知識百寶箱
人口負成長時代 年輕人不婚不生觀念難翻轉

2021-01-12 11:22:27


2021.1.9刊登於經濟日報

人口邁入負成長時代,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分析,今年、明年的新生兒人數將面臨「16萬保衛戰」,新冠肺炎疫情雖占一部分因素,但至為關鍵的仍是年輕人不婚不生的觀念難以反轉。


薛承泰指出,去年結婚對數共12萬1,702對,較前一年減少9.53%,是相當「驚人」的減幅,而結婚對數連帶也會影響今年的新生兒出生情形,今年自然成長情況令人擔憂。

分析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去年蔓延,雖導致一部分婚宴取消、婚禮停擺,但薛承泰認為,主要影響所及是在2到4月,由於台灣疫情控制相對穩定,5月後婚宴就陸陸續續恢復原計畫,然而儘管如此,去年結婚對數卻仍不見起色。

在結婚量急速下降之下,今年新生兒人數可能小於等於去年,且小於去年的機率較大,換言之,今年新生兒人數將面臨16萬保衛戰。

薛承泰認為,疫情當然占了一小部分因素,但真正原因出在觀念問題,年輕人不婚不生的想法,至今難以翻轉,執政者應慎思,該如何從政策、態度上鼓勵年輕人婚育,解決國安危機。

不僅今年新生兒人數面臨考驗,明年適逢虎年,台灣民間習俗忌諱生出「虎寶寶」,新生兒向來就不多,再加上經濟變數多,出生人數恐也將持續下探,今明兩年的自然成長狀況,目前看來都沒有樂觀的本錢。


原文網址:人口負成長時代 年輕人不婚不生觀念難翻轉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口政策 #出生率 #少子化 #黃金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