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一個暑假 多少孩子試毒?

2014-08-25 00:00:00


張淑慧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

2014.08.23 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一個暑假 多少孩子試毒?

       這幾天藝人吸毒新聞沸沸揚揚,藝人是許多兒少的模仿對象,用毒問題卻層出不窮。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生活趨勢調查報告也發現近一成兒童在網咖、夜店、親戚、朋友等生活周遭環境看過毒品,令人憂心孩子接觸毒品現象。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酒精是第六大生命危機,藥物濫用是第七大生命危機,尤其對十五—十九歲的青少年而言,毒品是重要的生命危機,兒童及少年是國家未來重要的人力資源,孩子的毒品問題值得你我重視。

       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探討兒少毒品問題,發現台灣的孩子第一次接觸毒品多是機會性因素,第一次接觸常常是朋友、同學、親人的關係,孩子多在社交聚會場所,因好奇而開始使用。國外研究也發現青少年使用藥物的高風險期是國中階段暑假,暑假孩子參加網友聚會、出入朋友家中是常見的事,也是許多父母自以為放心的事,但不知其中卻有著許多機會因素。孩子交的網友良莠不齊、孩子參加的聚會過程缺乏監控的環境,K他命、搖頭丸、大麻等俱樂部用藥伺機出現,孩子就發生了接觸毒品的第一次,而這時父母還不知孩子已一腳踏入用藥深淵。

       兒少從接觸到沉迷藥物大概有四大階段,從一開始的「機會接觸」,進而「開始使用」、接下來是「偶而使用」,最後到達「藥物濫用」階段。這四階段在臨床上約二到三年的發展,孩子用藥狀況多接觸於國中、惡化於高中、顯現於社會。雖然學校及政府部門都在宣導吸毒的不良後果,每年仍有許多兒少開始使用各種毒品,其中一些兒少可能在短時間的嘗試之後就不再使用,但有更多兒少會在開始使用藥物後,產生心理與生理的依賴,養成使用的習慣。如果更著力在國中階段的初級預防,以國外研究有成的生活技能訓練課程(Life Skills Training)強化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加強家長的監護能力、降低機會因素、避免孩子因朋友互動與社會認同而接觸毒品,也許才是孩子不使用毒品的希望出口。

       我國兒少吸毒防制工作多集中在教育部、衛福部和法務部,教育部紫錐花計畫和校安通報多在被發現的使用族群,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海洛因使用者及成癮者為主力,這些機制多著力在已使用者戒治及輔導,嘗試用法律「改變」兒少的想法與作為。然而藥物濫用戒治率有限,再犯率超越六成。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主管機關於知悉或接獲兒少施用毒品通報時應立即處理;現今各縣市社會局處並無毒品專業人員處理此類通報案。這制度形成「機會接觸」、「開始使用」前兩階段的空窗期,剛開始接觸毒品的孩子多在系統中掉落,直到案發進入司法處遇階段,才開始走司法流程,令人憂心更多孩子可能一步步踏入毒品的泥淖中。

文章出處:http://goo.gl/plhb18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毒品 #毒品接觸 #戒治輔導 #藥物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