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中心公告】中心與台灣好鄰居協會合作「臺灣兒童權利指標研究計畫」

2021-02-24 17:27:04


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將與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合作,共同進行「臺灣兒童權利指標研究計畫」
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與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共同進行「臺灣兒童權利指標研究計畫」。
 
為了促進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 CRC)在臺灣的深化及落實,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將與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合作,共同進行「臺灣兒童權利指標研究計畫」。2月18日雙方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由台灣好鄰居協會謝冠雄理事長及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馮燕主任代表簽署。
 
台灣好鄰居謝冠雄理事長,同時也是臺大管理學院的教授,表示「很高興能與臺大合作,此合作希望借助雙方的優勢資源結合,以研究、認識、掌握及跟蹤臺灣兒權現況,並將臺灣的成果與國際社會分享。」馮燕主任表示,「保障兒童人權,促進兒少與家庭的福祉,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除了提供政府政策制定者有意義的資料外,童權指標的研究亦可以成為學術領域中的基礎知識,更重要的是讓社會大眾,包括父母、家長和服務機構團體的專業人員,覺知到我們周邊兒少的真實處境和未來要倡議跟努力的方向。如今,本研究中心能夠跟好鄰居這種在全世界有46個國家分會的好組織合作進行這項研究,並把臺灣的數據置於國際比較行列,相信定能事半功倍。」
 
雖然我國已於2014年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將兒童權利公約內國法化,然而臺灣社會對於兒童權利的意識仍然薄弱,導致兒童虐待、性侵和霸凌等事件層出不窮,缺乏完善的社會安全保護網;且兒童受傾聽的權利、社會參與權也常被忽略,導致人權教育無法向下扎根。「臺灣兒童權利指標研究計畫」旨在了解臺灣兒童權利的現況,並且發展出符合臺灣社會現況的兒童權利指標,以利監督臺灣的兒少政策,並提供政府及兒權倡議者具體的政策制訂目標。
 
為了使兒童權利公約在臺灣社會各層面發揮更多影響力,承蒙聯合勸募補助經費的挹注,台灣好鄰居首次與學術單位合作進行研究計畫,並盼望結合其豐富的國際經驗,使臺灣兒童權利教育及政策更加反映在地的需求;同時也盼望將臺灣的經驗及成果與國際社會分享,使臺灣更加地與國際接軌,成為世界的好鄰居。
 
台灣好鄰居協會謝冠雄理事長及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馮燕主任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台灣好鄰居協會謝冠雄理事長及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馮燕主任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單位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於2012年成立,為台大第一個社會科學領域的校級研究單位。隨著臺灣近年來社會、經濟、家庭及人口等變遷,臺灣面臨到許多與家庭、兒童、少年相關的社會問題,例如:少子化、兒童虐待與疏忽、家庭暴力、青少年毒品濫用、網路成癮等。中心結合校內外相關學術資源及實務工作者,提出創新服務模式與政策建言,發表相關學術研究成果、與國際相關組織合作,發展成為臺灣一流之兒少、家庭福利智庫,以解決臺灣所面臨的兒童少年與家庭問題。
 
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於2019年正式成立,致力於兒童權利公約的宣導、支持弱勢兒童、並協助國外開發中國家社區自主發展。為達到2030年使臺灣成為兒童友善之島的願景,台灣好鄰居協會自成立以來即積極地與校園合作,以生動的教學模式啟發兒童對於權利的正確認識,目前已累績至新北市14所學校共60個班級推行兒童權利教育。台灣好鄰居是國際好鄰居(Good Neighbors)的成員之一。國際好鄰居為國際人道救援及發展非政府組織,最早於1991年在韓國成立,目前成員已分佈於46個國家,擁有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全面諮詢地位。國際好鄰居多年來於全球推動兒童權利公約,在韓國亦曾與學術單位合作進行兒童權利指標的研究,使韓國的兒童人權更加深化。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CRC #兒童權利 #台灣好鄰居協會 #童權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