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正正得負」的年改大業

2017-03-28 14:19:06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7.3.28刊登於聯合報



「負負得正」是簡單的數學邏輯,那「正正得負」是什麼呢?近年來「世代不正義」之說盛行,而通常指向年長世代對年輕世代的「不正義」!一定有人不明白,老世代辛苦地養活中世代,中世代心存感恩也努力在照顧年輕世代,何以最後大家都欠了年輕世代?這就是「正正得負」!

由於世代不正義在年金改革中被誇大,乃希望年長退休人員作些犧牲來照顧年輕世代。這句話極為弔詭!

目前的年金制度,建立在退休者所領取的年金,來自於工作者所繳的保費;當工作人口遠多於退休人口時,就算是年金所得替代率偏高,因基金來源充裕,加上經濟景氣好且政府操作基金得宜,這套制度的運作是沒問題的。可是偏偏台灣人口變遷快,人們越活越久,且嬰兒潮世代步入退休年齡,領取年金者人數激增且會領得久!另一方面,台灣生育率已很低,將來可能更低,且年輕人投入職場時間不斷後延,使得基金水庫的進水量將逐年減少。政府當然要想辦法維持水庫水位的平衡!

於是「繳多領少晚領」成為改革基本方向,而民調也曾顯示,不論軍公教勞超過半數接受此原則。然而,「繳多領少」只能暫時喘息並未解決根本問題,因遲早會面對「繳多」到人們無法負荷,「領少」到無法維持生活!而「延後退休」也會壓擠到年輕人的就業機會,遑論台灣的「人口壓擠乘數」還高過歐美國家,會傷及整個社會安全體系!

根據當前推計,人們退休後平均可領取超過廿年年金,就算每個月少領一些,總數未必比過去退休者領得少,且未來年輕人還會活得更久!妙的是,強調世代不正義,讓年輕人將低薪歸咎於退休者「豐厚」的年金,以為前面的世代「吃」掉了他們的未來!此論述掩飾了政府的角色,若不注意,只會每況愈下!

況且許多退休人員本就在照顧後代,特別是家中有過軍公教退休者,養老金也兼負了養家的功能,而在社會各角落擔任志工也不乏他們的身影。他們為家庭與社會做了貢獻,而且是「正在進行式」;相對的,年輕人有些沒繳過保費也還沒為家庭或社會付出,若向他們嗆聲,真是「情何以堪」!

哈利鄧特二世在「二○一四——二○一九經濟大懸崖」中論及嬰兒潮世代,由於具有大量勞動力,創造了戰後的經濟榮景,但也會在退休後帶來經濟衰退,他從這批人的生產與消費行為來分析而提出警訊!

台灣戰後嬰兒潮世代時間稍晚,但比例達總人口四分之一!過去台灣風雨飄搖,這批人雖處於貧困,卻胸懷「有為者亦若是」的志向,在對的政策下帶來強大的經濟動能。如今這批人步入退休,是否會因消費緊縮令台灣掉落經濟懸崖?這需要「對」的政策來轉化,而非「見不得前人好」的世代批鬥!年輕世代有一天也會老,世代批鬥會開啟可怕的循環,反而對後面世代更不利!

社會存在「世代差異」,但絕不是「單向不正義」!誰都希望政府能解決問題,但不希望看到族群切割與世代緊張。當年金法案在立法院通過的那一天,若根本問題沒解決,算是改革嗎?而這段時間,周邊國家又往前跨了一大步,台灣卻陷在「正正得負」的漩渦中,豈不是成反改革?


出處:https://www.npf.org.tw/1/16763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年金改革 #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