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教養與保護-東西方的對話」國際研討會

2015-09-30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教養與保護東西方的對話

 

一、前言

2012年國立臺灣大學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成立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致力於探究兒童少年及家庭問題,因應變遷迅速的台灣社會狀況,提出創新服務模式與政策建言,發表學術研究成果、與國際組織合作,期待能發展成為一流之兒少福利智庫及知識庫,以解答台灣所面臨的兒童少年與家庭問題。將在2015年12月7日舉辦2015「教養與保護– 東西方的對話」國際研討會以及2015年12月8、9日進行兩天的工作坊供國內外學者專家,實務工作人員交流分享。本中心特別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合作。兒童福利聯盟長期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推展,秉持為兒童謀取最佳福利的宗旨,由專業的社工人員一方面為特殊際遇兒童提供相關保護工作,同時也為一般性家庭建構完整的支持網絡。故將本次會議將共同強調兒少的教養與保護研究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

 

二、會議主題

本次研討會主題定為「教養與保護– 東西方的對話」。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於1989年於聯合國會議中通過,是首條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公約,其四大基本原則為維護兒童的權利,包含生存權利、發展權利、參與權利與受保護權利。

兒童權利公約在臺灣於2014年11月20日的國際兒童人權日正式實施,於目前已施行滿一年,為呼應「國際兒童人權日」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本中心將此概念訂定為2015年國際研討會主題,藉由探討兒童的教養與保護等相關議題,邀請各界學者發表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一同參與及分享兒童教養與保護的相關心得。

 

三、會議目的

本中心藉由2015國際研討會,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兒少相關研究專家學者、實務經驗者及其相關工作者,與關懷兒少發展的人士共聚一堂,一同探討兒少教養與保護的相關議題。希望透過報告者和與談者的分享及工作坊的課程,促使各界重視兒少相關權利,並提升有關兒少教養與保護等議題的知能,期許在討論的過程中,讓未來臺灣的兒少皆能獲得更為妥善的發展。

 

四、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五、協辦單位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六、活動時間

中華民國104 年12 月7 日(星期一)

 

七、地   

 臺灣大學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八、研討會相關議題

1. 教養與保護的東西方對話

2. 教養與保護的兩岸對話

3. 台灣兒童健康發展

4. 台灣兒童特殊教養

 

九、研討會會議議程(暫定)

   

時間

活動內容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開幕式

主持人:薛承泰主任 臺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貴 賓:羅瑩雪部長 法務部

                簡慧娟署長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屬

09:30~09:50

主題演說

馮燕 政務委員及臺灣大學社工系教授

09:50~11:10

教養與保護的東西方對話

Nurturance and Child Protection

Dr. Robert A. Geffner

美國亞萊恩國際大學暴力、虐待及創傷學會會長

主持人:

沈瓊桃教授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Comparing Welfare State Systems in the UK, France, Thailand and IndonesiaAn Ideal-Typical Welfare Regime Analysis

Prof. Christian. Aspalter

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人文與社會科學系教授

11:10~11:30

茶敘

11:30~12:30

教養與保護的兩岸對話

大陸兒童的教養與保護-

以廣州市兒童教養與保護情况為例

何維秘書長

廣東省社會工作教育與實務協會

主持人:

張淑慧執行長

臺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禁止兒童體罰-

全球進程和實施障礙解析

李萍執行主任

上海紐約大學(代表)

兒童教養與保護

陳麗如執行長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12:30~13:30

午餐

13:30~14:30

臺灣兒童健康發展

我國兒童健康發展

邱淑媞署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主持人:

江東亮教授

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與談人:

李思賢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從實證看家庭與兒童健康發展

張新儀研究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14:30~15:30

臺灣兒童特殊教養

美沙冬計畫媽媽小孩的醫療利用

陳娟瑜教授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主持人:

張秀鴛司長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

與談人:

鄭瑞隆教授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偏鄉低學業成就學生的預防與補救

曾世杰副院長

國家教育研究院

15:30~15:50

茶敘

15:50~16:30

綜合討論

陳麗如執行長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姜琴音組 長 臺北市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賀志峰講 師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

張志毅律 師 北京博源拓智公益諮詢中心

主持人:

薛承泰主任 

臺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16:30~16:40

閉幕式

主持人:薛承泰主任 臺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高速公路至台大思亮館

壹、北上

一、國道1號由建國南路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至辛亥路下靠右往木柵方向行駛慢車道後,至復興南路口右轉入台大後門,扺本所。

二、國道3號由20.8公里木柵交流道下往台北方向,繞至國三甲線至辛亥路,穿過基隆路隧道後靠右慢車道行駛過了復興南路後第一條巷子右轉走約70公尺再兩次右轉繞至復興南路後直走台大後門,扺本所

貳、南下

一、國道1號於建國南路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至辛亥路下,高架道後靠右往木柵方向行駛慢車道後,至復興南路口右轉入台大後門,扺本所。

二、國道3號南下過了福德隧道後靠右下木柵交流道,再由台北聯絡道往台北方向至國三甲線直行辛亥路下,穿過基隆路隧道後至復興南路口左邊即台大後門,扺本所。

如何上高速公路

本所往台大辛亥路後門出校園走國道1號者,出門後左轉辛亥路上建國高架道;走國道3號者,出校門即往右轉直上國三甲聯絡道。

市區車輛至台大思亮館

一、復興南路往南走到底即進入台大後門,另辛亥路往木柵方向至復興南路口右轉進入台大後門,扺本所。

二、中和、永和、新店、景美走基隆路高架至辛亥路下,轉入辛亥路二段,約200公尺扺復興南路口左邊即為台大後門。

三、由台北車站至羅斯福路四段一號、新生南路交叉口,由台大正門入者走椰林大道,再轉小椰林大道再順時鐘轉至本所。

四、由松山機場者可延敦化北路、敦化南路,接基隆路後約100餘公尺隨即右轉辛亥路二段,靠慢車道行至復興南路口左手邊即為台大後門。

捷運新店線:公館站(正大門入台大)

捷運木柵線:科技大樓站(延復興南路往南走約250公尺進入台大後門扺本所)

各路公車:

台大資訊大樓站:298

羅斯福路公館站:30、653、74、254、278、643、644、252、251、236、606、291、208、1、510、253、907,由正大門進入台大。

新生南路台大站:642、290、505、907、284、253、52、280、311、○南,由西側門進入台大。

和平東路復興南路口站:3、72、74、18、52、211、235、284、237、278、15、209、295、626、和平幹線、敦化幹線(下車後走向和平東路二段96巷延96巷直走約250公尺跨過辛亥路即台大後人行側門扺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