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成立記者會

2012-09-14


因應社會環境變遷,兒少福利及家庭議題的研究,實為刻不容緩的工作,因此本校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首創校級智庫,成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其宗旨即是希望喚起社會各界對兒童少年福利議題的關注,增進兒童少年的福祉。由於兒童少年與家庭的議題牽涉到公共衛生、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許多不同領域,本校作為綜合型大學、臺灣的第一學府,擁有最豐沛的學術資源,極為適合推動跨領域的兒少福利研究。因此,本校秉持服務社會之自我期許,對於設置以兒少福利及家庭為主體的研究中心更是責無旁貸。

隨著我國兒童及少年人口數的逐年下降,「少子化」造成社會與家庭結構的改變,如何增進兒少福利,提高兒少的人口素質,維持國家競爭力與穩定發展,顯得更為重要。因此,我國兒少及家庭政策也必須因應環境的變化不斷調整,以符合兒童少年的多元福利需求。然而,我國的兒童少年福利預算一向偏低,從未因應人口結構的改變而增加,而近年來政府的組織再造,即將為內政部兒童局亮起「熄燈號」,這更對兒少與家庭福利的保障,帶來潛在的隱憂。因此,如何重新規劃兒少及家庭行政組織的架構與功能,制訂有效而可行的政策,以保障兒少及家庭福利,促進國家發展,將是未來整個社會的重要課題,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則有賴於更多知識經驗與實證研究的支持。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及扶助臺灣弱勢兒童及家庭,「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連續舉辦27年,深受社會大眾的肯定與支持,募得善款全數捐助臺灣弱勢兒童,同時也在去年推動「信扶專案」,提供微型貸款來協助弱勢家庭創業脫貧。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先生更期許透過捐助設立該研究中心,能集結更多力量,找到徹底解決臺灣社會問題的方法,相關研究成果更將作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未來投入社會工作的重要參考依據,讓資源發揮更大的效益。辜仲諒董事長在雙方合作簽約記者會上表示,「在國外,有許多企業贊助智庫,贊助各領域之專業研究,為增進人類福祉、提升權益而努力;在臺灣,雖有不少智庫,不過多數著重經濟、政治議題。今天,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很榮幸能與臺灣大學共同合作,設立臺灣第一個由民間贊助設立的兒少智庫,未來將邀請與獎助優秀學者專家投入研究,希望找到扭轉弱勢兒少及家庭未來的新方法。」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臺灣大學合作成立校級的智庫研究中心,選擇政府、企業較少投入的兒少及家庭問題研究領域,目的就是希望兒少議題不會被邊緣化,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研究中心的產出將是改變臺灣社會問題的重要根基,更可以解決社會問題、減少社會成本。

未來研究中心將積極鼓勵學者專家與青年學者持續投入兒少及家庭福利研究,進行跨國比較、出版期刊論文,整合產官學資源,扮演臺灣兒少研究平臺與智庫角色,透過研究成果發表,建立本土兒少資料庫;定期舉辦「臺灣兒少福利論壇」、提出政策白皮書,以做為未來政府施政以及民間團體投入的重要依據與參考,為兒少與家庭的福利發聲。本中心亦將與國際頂尖學術和實務機構接軌,期待能培育更多相關領域的人才,並拓展臺灣在兒少福利與家庭研究領域的國際能見度。基於以上的目標,本中心期待能成為首屈一指的「兒童少年及家庭福利研究平台」,擴大本校對國家及社會的整體貢獻與影響力,並引領國際學術社群在兒童少年及家庭研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