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社會影響力】中心受邀接受教育廣播電台專訪PILOT計畫

2022-12-05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得知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在該縣市推動「正向人際與生活能力訓練」(Positive Interpersonal and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以下簡稱PILOT)計畫,故邀請本中心接受專訪,希望透過節目提供資訊給更多關心兒少教育的民眾與各界人士,分享此套教材對兒少、家長與教師能夠帶來的助益。

本中心自110學年起即在新北市兩所學校進行「PILOT中心學校」模式試辦,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係在每週一至週五 7:30~9:00之熱門新聞時段,藉由邀訪專家學者、達人討論符合社會大眾需求之內容與議題,協助國內關心教育的社會大眾與父母成長,培養前瞻性思維及公益助人的行動力。本次專訪張郁雯特聘教授(時任中心成癮防治組組長)及兩所學校的校長共同受訪。

張郁雯特聘教授在訪談中分享本中心過去十年在兒少家庭領域發表超過140篇學術研究論文,並對我國兒少及家庭政策提出各項倡議。而在兒少成癮防治工作上,也與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等縣市合作推動正向人際及生活訓練(PILOT)課程,透過實證研究證明,該課程能有效提升國小學童「拒絕菸、酒、檳榔、毒品等物質的自我效能」,並降低「網路成癮傾向」、「憂鬱程度」,且有助於提升「情緒調適」、「復原力」、「幸福感」。

此外,PILOT課程與一般教材不同地方在於,特別重視引導學生在情緒調適與人際互動技巧的實際演練,才能讓學生更印象深刻,成為帶得走的能力。兩校校長亦分享該校教師本身也因受到正向教育的洗禮,而有很大的改變,更能用成長性的思維來教育學生,校園中的氛圍也逐漸改變,學生也學習到正向的人際溝通和情緒調適方法。本節目在111年10月25日上午已播出,亦可由教育廣播電台網站連結下列網址免費收聽: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84/63510dcaf088c00007c56f72

PILOT教材介紹
國中版https://reurl.cc/p1KpNZ
國小版https://reurl.cc/j1m6Ep
PILOT教材申請 https://reurl.cc/9GbW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