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政策倡議】「十全十美」兒童人權!孩子應享有幸福童年: 民間回應第二次國家報告記者會

2022-11-11

由國內13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之「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Taiwan NGOs for CRC,下稱「本聯盟」),在2017已參與首次CRC國際審查並發布替代報告,爾後持續追蹤、關注國際審查委員所提出的結論性意見,監督政府於各項兒童人權事務上推動的現況;2022年11月,即將迎來第二次的CRC國家審查,本聯盟亦貫徹提升國內兒少人權及監督政府落實CRC的使命,綜整了這5年來的觀察,剖析台灣目前兒童人權的實施現況,提出本次替代報告,內容涵蓋兒少表意、不當對待、性剝削、兒少安置、兒少身心健康、融合教育等多元議題,其重點如下:

一、 設立兒少專責機構與兒權獨立監察單位

針對兒少權利踐行,本盟對國家提出2個建議:

1.應設「中央政府行政院層級」之專責機關,以利跨部會之協調整合,具體解決目前兒少福利與權益業務零散分立、各自為政之實務問題。

2.對於兒童權利的監督,應設立獨立於監察院「外」的兒童權利監察倡導單位。

雖然我國於2020年8月在監察院下設立國家人權會,然其獨立性仍有疑慮,呼籲應設立獨立於監察院的兒童權利監督倡導單位,並有效落實職權。

二、 落實友善校園,消弭對少數族群兒少的福利汙名:政府雖有簽署各項人權公約,但少數族群兒少在生存與發展過程中,仍發生因福利政策執行過程中的疏忽,而產生的偏見與歧視;政府應該盡速改善校園中針對在執行少數族群的福利措施過程中所造成的歧視現象,如原住民族的加分政策,從教師文化敏感度、學生溝通、建立具體操作指引等各方面著手,並建立包含具公信力第三方的校園歧視申訴管道與處理流程,營造友善校園環境。

三、 補足專業性健康與生育保健教育:台灣兒少發生性行為比例逐年提高、青少女懷孕率城鄉差距極大,但學校一般教師缺乏專業的性健康教學知能、健康教育經常淪為配課,導致健康教育課程無法提供給學生充足的性知識以及自我保護知能,政府亦沒有設立專為兒少打造的性健康諮詢資源,使得兒少容易受網路上的錯誤資訊所誤導,性危害頻傳;政府應該提升學校教師性教育知能,強化家長關心孩子性健康的知能,並建置專業的兒少性健康教育諮詢資源,以協助教師、家長與兒少健康談性,有效降低青少女懷孕率與生育率以及性傳染病感染。

四、 聆聽多元兒少的心聲,保障其最佳利益:首先一般兒少在學校、家庭中,需要有更多認識、落實表意權的機會,而由兒少所組成的中央兒少代表團,也面臨諸多未以兒少為中心、不友善的困境和阻礙;同時,特殊處境的兒少們,如司法程序中的兒少的表意權也經常被忽略;因此不論在一般兒少、特殊處境兒少,或是中央兒少代表制度上,都應該以多元、友善的形式,聆聽兒少的意見並給予回應。

完善性剝削法制、司法保護及預防:台灣目前針對「性剝削」、「性販運」定義過於狹隘,針對網路誘拐也未制定相關法規;政府應盡速將OPSC國內法,使定義、刑罰與OPSC一致,建立兒少性剝削專責調查單位,確保兒少在司法過程中免於二次傷害,同時加強兒少、家長及專業人員對兒少性剝削的基本認知和新知。

六、 透過法律積極保障兒少免受體罰:目前法規上未普遍性地保障兒少不被體罰,政府亦未積極回應前次國際審查明示,應透過法律禁止體罰之建議;政府應積極推動在法律層面禁止體罰,並落實既有之校園中禁止體罰的法規。

七、 整合親屬安置及家庭寄養之替代性照顧:因政府提供親屬安置之支持性服務,未能解決其所面臨的困境,導致比例一直偏低,且其主管機關又與寄養家庭分屬不同單位,使得政策擬定、工作模式上措施各異;建議主管機關應共同整合相關照顧措施及支持性服務。

八、 建構完善的學前融合教育支持服務:目前台灣大多數身心障礙兒少己進入一般學校接受融合教育,現行多用巡迴輔導服務、教師助理員、專業團隊等特教支持服務來協助,但由於專業知能、服務師生比差距大及鐘點助理員聘請不易等困境,亟需政府積極檢視支持服務以落實服務品質。

九、 重視兒少身心健康(本中心提出):台灣目前諸多兒少身心健康議題,如針對空氣汙染的校園空氣品質監控策略、預防網路成癮的政策制訂,以及面對兒少自殺率攀升的預防措施,亟需政府重視與改善,以維護兒少生存及發展權,讓每一位兒少都能健康成長。另外,請行政院儘快依據「幼兒照顧法」,落實幼兒園飲食品質把關,及營養餐點內容規劃,以奠定一生健康的基礎。

十、重視司法中的兒少權益,積極提供特別保護措施視:政府應理解兒少進入司法體系中可以遭受到的限制與身心傷害,基於最佳利益原則,全面地檢討並強化現有兒少矯正相關單位的處遇功能;而針對兒少毒品防制議題,宜結合社區、家庭共同參與、引導兒少,並參考他國成功案例,給予兒少支持和保護。


藉由本次替代報告之提出,本聯盟呼籲政府正視相關問題並儘速提出改進措施,以踐行兒童權利公約,落實國內兒童之各項權利。

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之「兒童權利公約執行之替代報告」全文可於以下連結下載:https://reurl.cc/VR5KzR

完整直播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NGOsforCRC/videos/507212334796925

新聞媒體報搞(持續增加中)

-民視新聞: https://youtu.be/RNiRtYwFWRY (37:38處開始)

-NOWnews:13民團發布CRC第二次替代報告 https://times.hinet.net/news/24248219

-公共電視: 聯盟提兒少10大訴求 籲政府速改進兒童人權 https://times.hinet.net/news/24248281

-公視新聞網: 聯盟提兒少10大訴求 籲政府速改進兒童人權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08863

-自由時報: 13民團監督兒少權益 10大訴求籲政府儘速改善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120199

-中央社: 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倡議10大訴求 盼政府落實 https://reurl.cc/DX3D4N

-國語日報: 13民團齊發聲 促政府落實兒童人權 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ub=1&sn=9149

-聯合新聞網: 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倡議10大訴求 盼政府落實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758626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中華民國觀護協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台灣展翅協會 、台灣性教育學會、台灣好鄰居協會、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花蓮縣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 、財團法人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