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專題報導】中信金投入研究 助學童遠離毒害

2022-09-01


「反毒教育的學問太大了」,中信金控行政長高人傑談到國內反毒教育的不足時,不禁有這樣的感嘆。一年前,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聯合報共同許下「解決毒害」的願望,一年之後來看,確實有達到效果。據衛福部統計,初次查獲使用毒品的年齡從過去的12.5歲已提高到14.7歲,不過,至今還是有孩子面臨家長吸毒或受毒品誘惑的困境。



中信金十年前與台大共同成立「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 高人傑表示,當年成立時,辜仲諒曾表示,除成為兒少議題方面的智庫,更希望能找出降低青少年接觸毒品的解決方法。過去台灣缺少系統性、驗證性可依循的預防方式,今年總算找到,是台灣第一個預防性實證研究成果,也是亞洲預防兒少毒品濫用的領先做法。


攜手台大推出課程 預防兒少毒品濫用

2022年,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在發表「PILOT課程」研究成果報告上,發現上過PILOT 課程的學生,在「青少年復原力」、「生活技能成效」(指社交能力、拒絕毒品誘惑、情緒調節、認知調適等面對生活挑戰的能力)、「幸福感」、「同儕衝突解決能力」、「憂鬱程度」、「網路成癮」等6項指標,都比沒有上過PILOT課程的學生有較好表現。顯示上過PILOT課程的青少年,能調適焦慮與憤怒、建立社交溝通技巧,進而有勇氣面對同儕壓力,化解衝突、堅定拒絕有害物質的誘惑。

上述資料是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2017 年起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在42所公立小學、針對838位5、6年級學生所進行的實證研究。在「PILOT教材國小版」於基隆市取得實證研究上的有效成果後,2021年也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針對合作學校進行「國中版PILOT」推動與研究,目前共有32班、786位的7年級及8年級學生加入實證研究計畫內,希望接下來在國中版PILOT教材也能獲得實證上的研究效果,並讓PILOT課程能在全台其他縣市的國中、小都採用。


反毒軟體結合VR 幫助學童提高警覺

此外,2020年推出的國內首套反毒VR軟體「小安的選擇」,當中模擬毒品的氣味、包裝,讓青少年以第一人稱視角化身主角小安來身歷其境。高人傑說,毒品日新月異,在識毒、驗毒上往往跟不上腳步,現代的小朋友是網路世代,除了可能面對毒品誘惑,還有網路成癮,過去的教條式教育已不可行,「透過VR模擬新毒品的氣味與包裝後,小朋友在現實世界中自然會產生警覺」。

「小安的選擇」截至2022年,已在台北、花蓮、高雄、台中等4縣市的公私立高中職以下學校使用。高人傑表示,偏鄉地區主要是因為硬體設備不足,所以還正在努力中,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能全台各縣市政府都採用這套反毒VR軟體做為教材,透過VR等新科技,讓孩子能辨識毒品、對於毒品有所警覺,並勇敢向毒品說「不」。


完整報導: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