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心活動】 (報名截止)衛生福利政策專題討論會-網路成癮防制政策倡議開放線上報名

2019-08-13

感謝各位踴躍報名,本活動因名額已滿,截止報名,謝謝!


值此網路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人機互動緊密,網路(尤以網路遊戲)成癮,已成為明顯影響個人身心健康,且無可迴避的衛生與社會議題。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將「遊戲行為違常(Gaming disorder)」(以下稱網路遊戲成癮)納入精神疾病之ㄧ。根據WHO的定義,沉溺於線上遊戲(digital-gaming)或電玩(video-gaming),連續達12個月以上,已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家庭關係、學習和工作等,並危及身心健康者,就可診斷為網路遊戲成癮症。亦即,成癮者沉迷於網路遊戲,失去自我控制能力,總以線上遊戲或電玩為優先,造成日常生活失能,且明知道有負面影響,還是無法自拔的狀態。


網路世界樂趣多、聲光效果吸引力大,APP世代,只要連上網路,就可掛網取得各式各樣的資訊或遊戲軟體,不論是線上遊戲或各種網路探索行為,很容易演變至不可逆轉。2017年,在美國、英國、德國進行的一項大型跨國研究指出,西方國家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的盛行率大約有1% ,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研究則顯示,國內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為3.1%,高於西方國家。

「上網不上癮」誠然是21世紀全球必須關切的急要健康議題,有鑑於此,本次衛生福利政策專題討論會,特以「網路(遊戲)成癮防制政策倡議」為題,邀集產、官、學、研代表,以及關切此一議題之各界人士,進行焦點座談,期凝聚共識,以供作政府機關周延網路(遊戲)成癮防制政策之參考,使國人能在網路科技急遽發展的洪流中,善用其利,而杜其弊。


時 間:108年08月30日(五) 15:00-17:00
地 點:臺北醫學大學大安校區20樓會議室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2段172-1號20樓)
主持人:陳再晉 醫師/主任、馮燕 教授/主任

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15:00 致歡迎詞
15:05 主管機關長官致詞及主持人說明
15:15 背景說明
15:30 意見交流 (敬邀相關政府機關、民間團體等代表)
16:55 總結
17:00 賦歸


報名日期:即日起 ~ 108年08月29日


討論題綱:

一、相較於物質成癮,行為成癮的防制於教育宣導、法規管制與介入輔導等策略措施有何異同之處?

二、網路遊戲成癮之健康促進介入理念,是否具體可行?國內、外有無相關成功之介入模式或具體可行  

       之雛型?

三、有效之網路遊戲成癮防制,需要那些法規環境建置?

四、網路遊戲成癮治療服務中,常見之樣態為何?推動此服務的困難何在?該如何擴大服務量能?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WKvv

任何疑問歡迎洽詢本中心:02-3366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