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少年生活技能訓練評估計畫」師資培訓工作坊會後報導

2014-05-20

「青少年生活技能訓練評估計畫」師資培訓工作坊會後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4月24日至26日舉辦「青少年生活技能訓練評估計畫」師資培訓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美國國家衛生推廣協會生活技能教練Pam Werb講師及中華愛思品圓夢協會余慕潔講師擔任工作坊講師,進行為期三日的生活技能訓練課程培訓。

        Pam Werb講師自2001年任職於該協會以來,期間於全美辦理生活技能訓練計畫並負責訓練國中、小學教師共同推廣計畫,對如何於學校實施計畫及課程師資的培訓具有熟悉且豐富的經驗;余慕潔講師為中華愛思品圓夢協會講師,從事兒童及青少年教育領域亦有多年實務經驗,特別邀請她分享如何運用青少年生活技能之教學經驗。皆可提供本中心青少年藥物濫用防治組未來推廣「青少年生活技能訓練評估計畫」之參考。

        本次的工作坊主要分為兩部分培訓主題,4月24日及4月26日主要針對青少年中學階段課程內容及師資培訓的教學,透過第一日對生活技能訓練課程的簡介與教學技巧的示範,讓與會來賓具備未來教學所需課程知識,第二日則透過範例課程操作及演練,讓與會來賓實際運用生活技能訓練技巧至教學情境中,以有效地學習並充實教學技能。此外也藉由余慕潔講師分享多年來與青少年的教學經驗與互動心得,提供未來進班授課師資心態的預備及期待。4月25日為針對生活技能訓練家長課程之教學,透過對家長課程架構與內容的解析,讓與會來賓不僅瞭解家長角色於計畫中的重要性,更教育授課師資如何妥善運用課程內容協助家長培養技能並提供家庭助力。

        為期三日的工作坊已圓滿落幕,藉由與會來賓的意見回饋分析結果,對於課程內容的滿意度有4.7分(滿分為5分)、對專業知能提升幫助程度有4.7分(滿分為5分)。與會來賓同時也給予諸多寶貴的回饋,針對工作坊授課內容部分,認為透過小組討論、實務試教及講師親身示範的演練,能清楚瞭解生活技能訓練課程結構並有效習得課程技巧。此外也建議未來中心可結合「青少年生活技能訓練評估計畫」推廣生活技能訓練課程至臺北市以外縣市國中,以利更多青少年受惠。

        本次由本中心主辦的「青少年生活技能訓練評估計畫」師資培訓工作坊,透過邀請各界人士(學者專家、社工師、心理師、國中教師、教官及社區工作者)參與,結合本中心「青少年生活技能訓練評估計畫」之規劃下,透過工作坊增進與會人員對中心計畫的瞭解及關注,並協助計畫師資充實青少年生活技能的認知與實踐,更期待對青少年於物質濫用的成因及影響、社交及拒絕技巧、情緒管理及壓力調適能力等層面,提供其正確的觀念並提升青少年的自我效能,以習得青少年階段有益且必備之生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