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終止伴侶虐待:受暴者、施暴者和伴侶雙方的評量和處遇」工作坊會後報導

2014-07-18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6月21日舉辦「終止伴侶虐待:受暴者、施暴者和伴侶雙方的評量和處遇」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美國亞萊恩國際大學暴力、虐待及創傷學會Robert Geffner會長擔任工作坊講師,進行伴侶虐待案件的相關介紹及處理方式說明。

Robert Geffner會長長期以來對於兒童虐待、家庭暴力、創傷、專家證人、診斷評估等方面皆具有熟悉且豐富的經驗,此次邀請他來台分享伴侶虐待個案與瞭解和家暴受暴者與施暴者工作的各種方法,相信對於我國未來實務單位在處理相關議題上能有長足進步。

本工作坊著重於伴侶虐待案件的評量技術,以及各種可能適用的處遇或其他介入方式。除介紹施暴者與受暴者類型的最新知識、討論風險評量議題、提出實務建言、強調診斷和臨床議題外,也探討介入技術以及探討目睹家暴兒童的處遇。美國在過去的30年中,對於伴侶諮商與聯合諮商應用到婚暴案件的使用與誤用,引起極大爭議。Geffner會長探討相關爭議、假設與正反兩方立場,以及在過去30年來和施暴者、受暴者與伴侶工作的發展。並說明「針對虐待問題的伴侶諮商」這種替代性介入方式的先決條件與要求,其中包括施暴者與受害者的初步評量、治療師的訓練與專業知識、安全計劃、促使施暴者負起責任、方案類型及其成效。

本次由本中心主辦的「終止伴侶虐待:受暴者、施暴者和伴侶雙方的評量和處遇」工作坊,透過邀請各界人士(學者專家、社工師、心理師)參與,結合Geffner會長提供的實務手冊與相關資料,增進與會人員對於處理虐待議題的伴侶諮商技巧,並嘗試創新的處遇方案。透過進行小活動,讓與會者可以瞭解其操作方式與背後的意義,例如:女性站在椅子上與男性對話,藉由身高的改變或是角色交換的方式,體驗權力控制改變的互動關係。

講者也談到他認為成功的治療是要改變態度、表現與行為,工作者必須經常回顧治療的理論基礎是什麼,並藉由評估各個項目、與服務對象討論來進行處遇計畫。

本次工作坊已圓滿落幕,藉由與會來賓的意見回饋分析結果,對於課程內容的滿意度有4.7分(滿分為5分)、對專業知能提升幫助程度有4.56分(滿分為5分)。與會來賓同時也給予諸多寶貴的回饋,針對工作坊授課內容部分,認為透過小組討論、實務試教及講師親身示範的演練,能清楚瞭解評估伴侶諮商的基礎並降低伴侶虐待程度的介入方式。期能透過工作坊的辦理,使第一線工作者更能增強實務諮商技能,降低伴侶虐待的個案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