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童權益與家庭服務創新」國際研討會

2013-09-10

報名額滿

 
一、前言
    2012年國立臺灣大學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成立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致力於探究兒童少年及家庭問題,因應變遷迅速的台灣社會狀況,提出創新服務模式與政策建言,發表學術研究成果、與國際組織合作,期待能發展成為一流之兒少福利智庫及知識庫,以解答台灣所面臨的兒童少年與家庭問題。今將舉辦「兒童權益與家庭的創新服務國際研討會」以及三個工作坊供國內外學者專家,實務工作人員交流分享。本中心特別與「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Consortium of Institutes on Family in the Asian Region,簡稱CIFA)合作,CIFA於2007年8月於香港成立,旨在集合專業智慧,增進家庭福祉和提昇家庭功能,故將本次會議列入CIFA成立五週年慶祝活動之一,共同強調兒少與家庭服務研究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
 
二、會議主題
    研討會主題定為「倡導兒童權益並鼓勵家庭服務創新」。兒童權利公約於1989年聯合國會議通過以來,已有24年,公約保障了兒童的生存和全面發展,在具體的實踐方面,除樹立「兒童基本權利」的實質內涵外,更強調國際合作、政府適時介入、及家庭為中心的重要性,在國際間引發極大迴響。因此本中心特別邀請「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委員會」前主席,亦即童權公約起草人Jaap E. Doek教授發表專題演講。
家庭是滋養兒童少年健康成長和適性發展的重要環境,亦是保障童權的重要工作場域;聯合國將1994年訂為國際家庭年,呼籲全球各國注重家庭及家庭服務的重要性,並倡議每十年做一個全球關照的反思與回饋。CIFA已就強化家庭功能與提倡家庭健康等主題舉辦過三屆國際研討會,2014年的第四屆國際研討會議亦將對國際家庭年議題做出呼應。是以今年本中心於臺北召開的研討會作為先行活動,將著重於探討家庭服務創新模式,以分享因應新興問題的經驗,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分享與家庭服務有關的研究或實務成果。
 
三、會議目的
    我們希望藉由此次國際研討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兒少家庭相關研究學者、實務工作者、政策倡導和決策者,和關懷兒少家庭發展的人士共聚一堂,探討兒童權益與家庭創新服務的相關議題。期望透過演講者與參與者的分享,與工作坊的討論,提昇實務工作者處理兒少家庭議題的知能,並提出符合當今社會兒少家庭需要,在立法與政策制定上的建言。
 
四、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五、協辦單位
    Consortium of Institutes on Family in the Asian Region,簡稱CIFA (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國立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六、活動時間
    中華民國 102 年 11 月 20 日 
 
七、地    點
    臺灣大學應力館國際會議廳
    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應力所位置
八、研討會相關議題
下列相關議題的研究成果發表
 
1. 兒童權利指標研究
2. 兒童司法權益保障
3. 家庭創新服務模式
4. 以實證為基礎的兒少或家庭服務
5. 家事調解
6. 地理資訊系統在兒少家庭領域的應用

研討會會議議程

時間

內容

8:30 – 9:00

 報到

9:00– 9:10

 開幕式主持人:楊泮池校長國立台灣大學 

 貴  賓:馮  燕政務委員行政院

               邱文達部長台灣衛生福利部

9:10 - 10:50

專題演講主持人:馮  燕政務委員行政院

1.     國際童權公約與童權保障

        Jaap E. Doek 顧問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特別委員會

                                 前主席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委員會

2.     變遷中的臺灣: "",家""

          薛承泰 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10:50 - 11:00

 茶敘

11:00 - 12:00

 專題報告:兒童權益在台灣(嬰幼兒健康指標/親職假/家庭與工作)

12:00 - 13:00

午餐

13:00 - 15:00

  論文研討一:創新家庭服務模式

1.          Nurturing young children of high-potential through early identification and parenting work with low-income families

2.          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創新服務--以屏東縣政府恆春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為例

3.          行政視野下廣州市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的運營探索—以G街道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為例

4.          家庭關係修復服務初探以合意性交案件為例

  論文研討二:兒童司法少年權益保障

1.          兒童性侵害案件驗傷採證和詢問工作

2.          究竟為了誰的最佳利益?台中地方法院社會法律監護權之兒童最佳利益案件的實證檢視

3.          金門地區離婚事件中監護權未成年子女意願研究

4.          影響家事調解當事人滿意度之因素初探:以離婚調解為例

15:00 - 15:20

 海報 /  茶敘

15:20 - 17:00

  論文研討三:安置照顧服務

1.          親屬安置照顧者人口特質對照顧能力影響之研究:檢視安置費用的調節效果

2.          台灣離院青年接受自立生活協助方案之成效分析:以證據為基礎實務

3.          淺談社會轉型社區背景下兒童青少年教育的社工介入—以廣州市蘿崗區H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為例

  論文研討四:兒童青少年服務工作

1.          高風險青少年「在家治療服務方案」之實踐與反思

2.          系統理論在青少年個案服務中的應用

3.          弱勢幼兒藝術啟蒙服務方案實施之探討

17:00 - 17:10

閉幕式

 
高速公路至台大應力所

壹、北上

一、國道1號由建國南路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至辛亥路下靠右往木柵方向行駛慢車道後,至復興南路口右轉入台大後門,扺本所。

二、國道3號由20.8公里木柵交流道下往台北方向,繞至國三甲線至辛亥路,穿過基隆路隧道後靠右慢車道行駛過了復興南路後第一條巷子右轉走約70公尺再兩次右轉繞至復興南路後直走台大後門,扺本所

貳、南下

一、國道1號於建國南路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至辛亥路下,高架道後靠右往木柵方向行駛慢車道後,至復興南路口右轉入台大後門,扺本所。

二、國道3號南下過了福德隧道後靠右下木柵交流道,再由台北聯絡道往台北方向至國三甲線直行辛亥路下,穿過基隆路隧道後至復興南路口左邊即台大後門,扺本所。

如何上高速公路

本所往台大辛亥路後門出校園走國道1號者,出門後左轉辛亥路上建國高架道;走國道3號者,出校門即往右轉直上國三甲聯絡道。

市區車輛至台大應力所

一、復興南路往南走到底即進入台大後門,另辛亥路往木柵方向至復興南路口右轉進入台大後門,扺本所。

二、中和、永和、新店、景美走基隆路高架至辛亥路下,轉入辛亥路二段,約200公尺扺復興南路口左邊即為台大後門。

三、由台北車站至羅斯福路四段一號、新生南路交叉口,由台大正門入者走椰林大道,再轉小椰林大道再順時鐘轉至本所。

四、由松山機場者可延敦化北路、敦化南路,接基隆路後約100餘公尺隨即右轉辛亥路二段,靠慢車道行至復興南路口左手邊即為台大後門。

捷運新店線:公館站(正大門入台大)

捷運木柵線:科技大樓站(延復興南路往南走約250公尺進入台大後門扺本所)

各路公車:

台大資訊大樓站:298

羅斯福路公館站:30、653、74、254、278、643、644、252、251、236、606、291、208、1、510、253、907,由正大門進入台大。

新生南路台大站:642、290、505、907、284、253、52、280、311、○南,由西側門進入台大。

和平東路復興南路口站:3、72、74、18、52、211、235、284、237、278、15、209、295、626、和平幹線、敦化幹線(下車後走向和平東路二段96巷延96巷直走約250公尺跨過辛亥路即台大後人行側門扺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