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夏季論壇會後報導-網路成癮:新時代的挑戰

2018-06-05

    隨著炎夏的蟲鳴聲響起,正式進入暑假前夕,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有感於兒少暑期的生活重心及活動規畫,將與網路有密切的連結。因此,在65()假臺大霖澤館多媒體教室舉辦2018夏季論壇「網路成癮:新時代的挑戰」,邀請學術界、產業界及政府單位代表,從學校端、社區端、醫療端等面向,分析現況與研商因應策略。與會人員計144人,現場座無虛席,討論熱烈。

    專題演講邀請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就網路成癮的三部曲剖析成因。由於網路媒介的特殊性,使用者在接觸頻率、強度、時間以及社會功能的損害都是判定是否成癮的關鍵。此外,家庭管教方式、同儕的影響,與成癮者本身心理素質、性格特質、人際互動結果也有密切的相關。美國北達科達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謝意苹教授針對本中心第二組-兒少保護與家暴防治組20146,233位小學四年級學生的調查研究資料庫(LSCAFSE)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有45.9%的學生有網路成癮的徵兆,22.3%~27.1%有網路成癮戒斷反應,更有24%左右的學生表示自己上網的時間越來越長。

    有鑑於網路成癮的影響遠超過預期,綜合座談場次邀請了產官學界代表,從學校輔導端、社區醫療端、教育端及大眾宣導端進行交流。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王智弘教授發展十大網路成癮危險因子及檢核表,希望可以透過三級輔導、五層次預防模式,早期發現、早期處理,預防惡化。臺北馬偕醫院臧汝芬醫師亦有感於網路成癮帶來的負面效應,率先成立網路成癮門診,希望能為這群兒少們提供心理、社會及藥物的協助。教育部國民教育及學前教育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李黛華副組長,則分享目前政府單位推動的各級學校安全健康上網計畫,提出三大目標及十大策略,為兒少上網安全把關。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黃葳威教授針對兒少網路色情議題進行分享,並介紹白絲帶關懷協會在預防兒少網路安全所做的宣導及努力。現場與會民眾對本次論壇的安排及內容滿意度超過90%

    透過本次論壇的舉行,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員共同思考網路安全議題,並重新定義成癮的概念。作為一個臺大校級研究中心,我們也將積極結合IT科技產業之力,從各個面向提供更有品質及競爭力的網路環境。期許在未來多元媒介趨勢中,找尋現代父母應該如何更好的與子女互動及教養的方法。

若想進一步了解夏季論壇的活動內容,歡迎至下方連結下載會議手冊

https://goo.gl/oB8Q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