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夏季論壇會後報導-兒少毒品防治策略國際研討會-多元模式探討

2017-07-25

        由於近年來新興毒品快速發展、兒少族群施用毒品因素改變以及各縣市兒少毒品防治工作之執行模式迥異,使得第一線人員無論是社工師、教師或醫師皆面臨了許多困境與挑戰。有感於國內推行兒少毒品防治工作之不易,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台大兒家中心)、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及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於106年7月25-27日共同舉辦本年度夏季論壇-兒少毒品防治策略之系列活動。在中心教授費時近一年的聯繫與規畫之下,終於邀請到聯合國毒品犯罪辦公室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兩位專家: Dr. Wadih Maalouf 與 Ms. Hanna Elina Heikkilä,來台分享聯合國對於藥物濫用預防的國際標準以及聯合國以社區、家庭或學校(校園)為基礎推展藥物濫用之預防工作。此外,中心也邀請了多位台灣在學校(校園)端、醫療端以及社區端推行兒少毒品預防工作的學者專家,分享其兒少毒品預防的實務、臨床或研究工作並進行國際交流。

        本年度夏季論壇系列活動,於7月25日假臺大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揭開序幕,上午由Dr. Maalouf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教授先進行主題演講,由台大兒家中心馮燕主任擔任主持人。Dr. Maalouf分享聯合國對於藥物濫用預防的國際標準,指出預防策略必須以實證資料為基礎,並提出在生命的不同發展階段,應用在不同環境(家庭、學校、社區、工作場所等)之下的預防策略。此外,Dr. Maalouf也強調,預防工作的主體應該是「人」,而非藥物本身,推展藥物濫用預防的工作,應考慮一個人在生命中不同發展階段的特性與影響因素。陳為堅教授則分享了一系列,台灣從1990年代開始在藥物濫用流行病學的研究進展與發現,演講中指出,台灣早期藥物濫用流行病學都是區域型研究,藥物使用之調查結果則皆為研究對象自呈,其盛行率介於1%~3%左右,且男性高於女性;後續研究以尿檢結果比對研究對象自呈結果,發現尿檢結果之藥物使用率為自呈結果的三倍。此外,近幾年台灣已有幾項全國性的藥物濫用調查展開,例如:在學青少年的全國調查以及2014年國民健康調查中的藥物濫用調查。上午的部分除了兩場主題演講之外,另有校園防治模式的系列演講,由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蔡貞慧教授擔任主持人,國立陽明大學藥學系、前任衛生福利部副司長許銘能教授擔任回應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郭鐘隆教授分享其團隊利用3D虛擬實境影片開發藥物濫用防制課程的研究;過去20年曾擔任美國國家緝毒局(Drug Enforcement Agency, DEA)亞洲區主要負責的資深專員,目前擔任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的資深顧問Andrew J. Malanga,在會中以宏觀的角度提出非法藥物的供需趨勢(包含黑市藥物),以及如何有效從需求面減少藥物的使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李思賢教授則以發展的觀點談兒少藥物濫用防制,並提出青少年藥物濫用防制SBIRT模式;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陳娟瑜教授從公共衛生與醫學的觀點介紹未成年族群的藥物濫用與問題,並介紹國內外的預防計畫與模式。

        下午會議則由Ms. Heikkilä先進行主題演講,由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黃心苑教授擔任主持人。Ms. Heikkilä分享以社區為基礎,利用社區資源提供支持的藥物濫用預防工作,並認為社區型的藥物濫用預防計畫可以是有效的,只要確認此預防計畫是以實證資料為基礎,且推行之後要持續的監督,並且評估計畫的效果。接下來則是醫療防治模式與社區防治模式的一系列演講,醫療防治模式場次邀請,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丘彥南醫師擔任主持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王聲昌醫師擔任回應人。此場次則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黃名琪主任分享其臨床的案例,並介紹青少年藥物濫用防制SBIRT模式的應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束連文副主任則針對台北市未成年涉毒個案的處遇方案進行討論與分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成癮防治科黃介良主任則提供台中市青少年戒癮模式及經驗給與會者分享。社區防治模式場次邀請,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林維言副司長擔任主持人、新北市政府衛生林奇宏局長擔任回應人。此場次首先由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李志恆院長演講新興毒品的興起與相關防治措施;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楊士隆教授則演講關於青少年藥物濫用社區防治之方案與作為;台大兒家中心張淑慧執行長則分享「兒少社區拒毒預防方案」之重點、策略及成效。


        7月26日於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工作坊中,Dr. MaaloufMs. Heikkilä分享聯合國在推展以家庭或學校(校園)為基礎的藥物濫用預防工作或計畫,提供在場社工師、教師與公部門人員許多實證資料的分享與討論。7月27日於陽明大學舉辦的研討會議,兩位專家則分享聯合國對於藥物濫用預防的國際標準,以及在國際間推展預防工作時遇到的阻礙與挑戰,本年度夏季論壇系列活動則在7月27日陽明大學的會議後閉幕。藉由此次邀請聯合國專家來台分享聯合國在國際間推展兒少毒品防治工作的經驗與交流,希望能提供未來台灣兒少毒品防治工作的政策制訂者、學者或第一線工作者(如:社工師、教師等)不同的視野與觀點。



相關演講資料在取得演講貴賓的同意後,已放在本中心網頁供有興趣者下載,為維護演講貴賓及聯合國團隊的權益,請您運用及分享檔案時須註明出處來源,並請審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