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6「臺灣兒童生活與學習調查」冬季論壇

2016-12-02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2016「臺灣兒童生活與學習調查」冬季論壇

 

一、緣起

  偏鄉兒童在家庭與經濟不利的環境中成長學習,是造成城鄉教育成效差距的重要原因。雖然我國投注於教育的資愈來愈多,偏鄉的因素其實連帶著經濟與文化可能的弱勢現象,也是造成兒童生活與學習差異的重要因素。

  偏鄉兒童的成長與學習正面臨嚴峻的困境,探究其生活與學習狀況並給予適當的協助,是當前重要的教育議題。有鑑於此,本研究由「國立台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所規劃,進行一項全國性調查計劃「兒童生活與學習調查」。本調查透過橫斷性的研究、問卷調查的方式蒐集學童資料,並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間進行調查,調查成果將由張郁雯教授於論壇中發表。由於家庭結構和學童的發展和學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研討會中薛承泰教授將說明近20年臺灣的家庭與婚姻變遷,做為未來推展政策的參考。最後,黃菁瑜研究員將以專業來報告父母離異與孩童監護權的議題。

二、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三、活動時間:中華民國 105 年 12 月 13 日(星期二)9:10-12:00

四、地點: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米開朗基羅廳(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

五、報名表:以60人為限(與中心相關及合作單位人員優先錄取)。

    傳真:(02)3366-1589  或電郵 annacfrc@gmail.com 錄取者會以信件通知

    電話:(02)3366-1255

 聯絡人: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行政秘書 許小姐

 

報名資料

姓    名

 

用餐習慣

口葷    口素

服務單位

/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備註事項

 

 

«如單位有多位報名者請複印此頁報名表填寫、傳真或電郵。

 

六、研討會會議議程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米開朗基羅廳

時間

活動內容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開幕式

主持人:  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09:30~10:10

2016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研究

主持人:薛承泰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報告人:張郁雯 教授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

 10:10~10:30

討論

10:30~10:40

休息

10:40~11:20

臺灣近20年的的婚姻變遷

  報告人:薛承泰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11:20~12:00

有關於父母離婚與評估兒童監護權對兒童發展之影響

報告人:黃菁瑜 研究員 

California School of Professional Psychology (CSPP)

Alliant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七、注意事項:

Ø完成本課程,將發予研習證明,並可登錄公務人員3小時終身學習時數。

Ø 社工師教育積分須視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結果發給。

Ø本論壇結束時,供應午餐餐盒,有報名成功者一人一份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