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2015春季論壇:「兒少權益的現況與未來-產官學的對話」

2015-03-10

一、緣起:

我國於2014年6月4日由總統公告「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並於同年11月20日起實施,促進兒少權利保障並與國際接軌。其中,公約第六條闡明行政院成立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定期召開會議,協調、研究、審議、諮詢,並辦理六大事項,其中第三項即為「國內兒童及少年權利現況之研究與調查」,因而本中心製作「臺灣童權指標– 兒少視窗」報告,藉此呼應公約並進一步探討臺灣兒童權利。

該份報告乃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OECD)的家庭資料庫數據與我國之統計資料庫數據進行比對分析,內容含括三大部分:兒少生活與發展、勞動與照顧、政策相關。期望藉此促使各界對於兒童相關權利的重視,客觀檢視國內的發展狀況,期許未來兒童及家庭能獲得更妥善的發展。該報告亦將公告於本中心網頁(http://cfrc.ntu.edu.tw/index.php)提供各界之參考,本中心將每年更新資料。

本次春季論壇選擇在兒童節前夕舉辦,也是為了讓各界更加重視兒少相關福利。會中邀請專家、學者、政府人員到場分享與對話,以促進相關制度發展。期待透過此一論壇,讓未來臺灣的兒童權益能進一步提升,為下一個世代創造更好的發展。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三、時間:2015年3月21日(六)09:00-12:00

四、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419 第一會議室)

五、報名方式:請至本中心網站加入會員並報名(http://cfrc.ntu.edu.tw/index.php

Ø  完成本課程者,將發予研習時數證明,並可登錄公務人員(含檢察官、警察)終身學習時數。

Ø  社工師教育積分須視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結果發給。

六、招募人數:以40人為限(如有超過,將以報名順序錄取)。

七、議程規劃

時間

內容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開幕式

主持人:薛承泰主任(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貴 賓:馮 燕政務委員(行政院)

09:30~09:55

專題一:學校環境評估量表發展研究

主講人:張郁雯主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

與談人:陳富美主任(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

09:55~10:20

專題二:幼兒教育品質:與OECD國家比較

主講人:葉郁菁主任(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與談人:詹政道主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發部)

10:20~10:30

中場休息

10:30~10:55

專題三:臺灣與OECD國家兒少及家庭貧窮比較

主講人:蔡培元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與談人:黃韻璇執行秘書(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10:55~11:20

專題四:單親家庭兒童權益之探討

主講人:陳芬苓副教授(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與談人:黃伶蕙科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家庭維繫科)

11:20~11:55

綜合討論:兼論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之修正

主持人:薛承泰主任(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貴 賓:簡慧娟署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11:55~12:00

閉幕

八、聯絡方式:

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網址:http://cfrc.ntu.edu.tw/index.php

聯絡電話:(02)3366-1255 傳真:(02)3366-1589

聯絡人: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黃姝婷小姐

電子信箱:alexandra.huang20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