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少性侵害案件之整合式司法訪談技巧課程

2016-10-28

 

 

報名請點:https://goo.gl/forms/JZlhzcWAW1O8sFPQ2

 

 

「兒少性侵害案件之整合式司法訪談技巧課程」

 

壹、課程緣起

  在許多兒少性侵害案件中,該兒少的證詞往往為此案件的唯一重要證據,因為只有受害兒少人本身是目擊證人,而且難有其他的物證或人證作為佐證,故在訪談受害兒少時,確保兒少證詞的公正性,是訪談兒少證人時之重點考量。

  基於許多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的寶貴經驗以及實證研究,歐美國家在過去的二、三十年中已發展出許多不同的訪談模式,而近年更是統整了學界與實務界的知識,整合了過去不同的訪談模式,達成了對於訪談兒少證人「最佳實踐」之共識。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兒家中心)自2013年起致力於司法訪談模式的導入及推廣,曾辦理多場教育訓練,而有鑒於兒少之個殊性,臺大兒家中心除導入特定模式外,近年更積極向外拓展更豐富多元的系統。本次課程主要以整合性角度來思考,期能提供國內第一線受理性侵害案件之專業人員更多司法訪談技巧形塑的脈絡及思考角度,在日後面對不同受害人時,能更彈性且適切的使用訪談技巧。

貳、課程目標

一、介紹近期發展的整合式司法訪談系統

二、培養司法訪談種子教師人員。

三、藉由訪談程序的學習與分組演練,強化學員詢(訊)問能力,減少證詞汙染,避免誘導或暗示,

  演練熟悉技巧,並強化學員分析訪談品質的能力,以便於日後擔任司法訪談種子教師。

四、透過經驗分享與回饋,使學員專業交流並對於訪談程序進行檢視。

參、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台灣大學法醫學研究所

肆、報名資格

第一線受理性侵害案件之社工、心理、司法、早鑑相關人員。

伍、招收人數分批招收,預計招收總人數為40人。

第一波優先邀請完成今年度初進階課程並填有擔任種子教師意願之人員參與。

第二波進一步邀請第一線受理性侵害案件之社工、心理、司法、早鑑相關人員參與。

第三波為公開招生,期能讓更多有需求之人員獲得資源。

陸、課程費用免費。

柒、課程日期105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週三至週四),共兩天。

捌、課程地點臺大醫院法醫學研究院。

玖、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6/11/5,額滿為止(以報名先後順序決定)

拾、聯絡方式

聯絡人:柯佳圻小姐(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電話:(02)3366-1592

傳真:(02)3366-1589

Email:akochiachi@gmail.com

拾壹、注意事項

一、本活動提供午餐;為響應環保,敬請攜帶環保水杯及餐具。

二、本活動以網路報名為主,請至https://goo.gl/forms/JZlhzcWAW1O8sFPQ2提交資料。

  若無法線上報名者,請填寫以下之報名表格,以Email或傳真方式報名,並來電確認。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三、本次課程期能有充分的對話與演練,故有名額上的限制,也希望盡可能將課程提供給第一線最需要的專業

  人員,並考慮不同專業在司法訪談的需求。故報名表填寫完後,本中心會以報名先後順序、專業比例分配,

  以及工作內容相關性決定,並回覆是否報名成功。如有遺珠,敬請見諒。

四、完整參加課程者,發予課程之研習時數證明。本活動協助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與社工師繼續教育學

  分,依到場學員簽到表核備。心理師敬請自行上網登記申請,謝謝您!(本次課程為台大兒家中心自辦整合

  式課程,不屬於司法訪談員的法定進階課程;與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目前委託辦理之進階課程為不同的課程。

  為免誤解,在此公告周知)

五、跨縣市參與課程之人員請自理住宿及交通。

六、本中心保留修改本課程之權利,課程內容以當天公布為準。

 

拾貳、課程內容

*第一天:105/11/30(三)

時間

課程主題

講師/主持人

08:30~09:00

報到

09:00~09:10

開幕式

臺大兒少暨家庭中心 張淑慧執行長

09:10~10:30

兒童司法訪談大綱發展介紹與計畫訪談

亞萊恩國際大學加州專業心理學院

黃菁瑜 研究專員

10:30~10:40

休息

10:40~12:10

整合式司法訪談

亞萊恩國際大學加州專業心理學院

黃菁瑜 研究專員

12:10~13:30

午餐

13:30~16:30

訪談後個案回顧

亞萊恩國際大學加州專業心理學院

黃菁瑜 研究專員

司法訪談員之培訓

16:30-

賦歸

 

*第二天:105/12/01(四)

時間

課程主題

講師/主持人

08:30~09:00

報到

09:00~10:30

如何分析評論司法訪談品質

亞萊恩國際大學加州專業心理學院

黃菁瑜 研究專員

10:30~10:40

休息

10:40~12:10

司法訪談實務操作(角色扮演)

亞萊恩國際大學加州專業心理學院

黃菁瑜 研究專員

12:10~13:30

午餐

13:30~16:30

分析司法訪談實作練習

亞萊恩國際大學加州專業心理學院

黃菁瑜 研究專員

16:30-

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