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研究成果】陳娟瑜教授研究刊登於Taiw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期刊

2020-03-02

恭喜簡毓嫻、王郁婷、王一安、蔡貞慧、張淑慧、陳娟瑜使用中心兒童少年身心發展生活需求現況調查,成果刊登於Taiw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期刊!

研究主題:學齡兒童社會信任:家庭與班級層級因素探討

摘要

目標:探討國小學童社會信任分布及相關之家庭與班級層級環境因素。方法:本研究資 料來源為台灣北部某縣市「兒童少年身心發展生活需求現況調查」。研究族群為公立小學共 2,691位四年級學童,回應率為97.3%。該項行政調查資料採自填式紙筆問卷收集資訊,問卷內 容包含有社會信任、個人及家庭狀況、學校及社區環境特性等。統計分析採多層次多元邏輯斯 迴歸模型估計不同層級之社會環境因素與兒童晚期社會信任之相關性。結果:父母社經地位和 親子關係與學童社會信任有正向相關:父母一位(含)以上非本國籍與學童低社會信任程度有 顯著相關(調整勝算比1.36,95%信賴區間1.02-1.80)、感到被家人忽略與學童低社會信任程 度有顯著相關(調整勝算比1.61,95%信賴區間1.22-2.11)。父母曾出席親師會與學童高社會 信任程度呈正相關的現象出現於父母教育程度相對較高的班級中,而若班級父母教育程度相對 較低,父母曾參加過親師會與學童社會信任程度較低相關。結論:個人及學校班級環境皆與學 齡孩童的社會信任程度有關,尤其是個人的家庭特性。當社會資本為兒童健康發展的保護因子 時,有必要進一步瞭解個體的社會信任於兒童晚期至青春期時的演變以及在家庭、學校與社區 等層級中的可修飾環境因子,這將有助於兒童社會資本的正向發展。

關鍵詞:社會信任、兒童晚期、多層次、班級、學校

更多內容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