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檔案下載】臺北市正能訓練(PILOT)師資培訓工作坊圓滿落幕

2017-10-11

臺北市正能訓練(PILOT)師資培訓工作坊圓滿落幕

身心健全的兒童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競爭力之所在,攸關國家未來人力素質發展的前景。國民中學青少年正值青春時期,其所面臨生活中的各種行為及生活模式,深深影響其建立自我認同、自主性及獨立性的發展。因而,此時期所獲取的知能和人際互動若能朝正向發展,將有助於提升兒少心理素質及未來行為能力。

著眼於青少年此關鍵時刻的關懷,自102年起臺大兒家中心便結合產官學的資源,包括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引進國外有實證支持具有反用毒、反霸凌,預防憂鬱情緒等效果的「生活技能訓練」(Life Skills Training, LST)教材,在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等22所國民中學試教修正,發現該套教材對減少惡習引誘有顯著效果。因此,力邀臺北市國中教案編修輔導團隊,依據社會文化、學生特質及生活實例精心編纂出更加在地化、且適用於臺灣中學生的「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 PILOT) (以下簡稱正能訓練)。

臺北市在市長的支持下,正能訓練(PILOT)已於9月5日雙園國中友善校園週正式啟動,將於10月中在全市73所國中全面推廣。其主要學習重點在於發展孩子們的個人特質及社會技能。課程內容包含八個主題:調適焦慮、社交技巧、調適憤怒、溝通技巧、做決定、果決表態、抵抗同儕壓力及化解衝突。藉由上課老師講解說明、學生互動的生活實例演練,能幫助青少年了解自我,培養情緒管理、自主思考及判斷等能力,增進人際關係,進而能以果決態度面對同儕間的衝突或拒絕不當誘惑;臺北市教育局曾燦金局長,對正能訓練增進學生核心素養表示支持與肯定。故於10月5日舉辦正能訓練師資培訓工作坊,為全市國中健康與體育領域、綜合活動領域輔導團老師進行培力。臺大兒家中心未來亦將與臺北市教育局持續整合資源、籌備課程諮詢小組協助上課老師解答疑難,持續改善教材教法,為增強國中孩子們的心理素質、抗壓戰鬥力而努力。

師培相關檔案下載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4ngY4KPphCcWXpIdDVkWWFOYzg?usp=sharing

106學年度PILOT教師回饋平台連結:https://goo.gl/cJqe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