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少權益的現況與未來-產官學的對話」春季論壇會後報導

2015-04-13

 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繼去年11月20日發表《臺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後,今年特別選在兒童節前夕,於3月21日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辦春季論壇,就幼兒教育品質、學校環境評估量表、兒少及家庭貧窮、單親家庭兒童權益等主題進行討論。本次論壇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台北市社會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與相關學者出席參與,延續本中心對兒少權益的關注,進行產、官、學三方對話;行政院馮政務委員燕也表示,目前國家已針對兒少權益相關指標與法條,進行全面性的檢視與修正,期望能與國際同步。
 
 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張郁雯主任在「學校環境評估量表發展研究」中指出,兒童快樂程度與學校效能成正向關係,不過校間的學校效能差異大;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陳富美主任則回應,家長若過度參與,會降低學校環境品質,對兒少權益造成負面影響。
 
 在幼兒教育品質的討論方面,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葉郁菁主任指出幼兒生師比平均為9.6~12.7人,但城鄉應有相當大的差距,且台灣存在著學前教育私有化與國家補助弱勢優先化的問題;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發部詹政道主任的回應指出,目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案,將使得幼兒教育品質將受到更嚴重的衝擊。
 
 另外,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蔡培元助理教授於「臺灣與OECD國家兒少及家庭貧窮比較」指出,2010年臺灣兒童貧窮率為5.8%,在國際比較中相對較佳,但是臺灣單親家庭兒童貧窮率相較於雙親家庭明顯偏高;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黃韻璇執行祕書回應,根據兒童生活狀況調查數據指出,貧窮兒童與非貧窮兒童在個人幸福感、家庭幸福感、及未來想像有不同表現,顯示兒童貧窮議題具重要性。
 
 於單親家庭兒童權益探討部分,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陳芬苓副教授指出,儘管單親家庭須有較多的社會資源予以協助,但單親家長需求多半仍以全民健保補助、學費減免等舒緩經濟壓力的現金福利為主,這與雙親家庭較在意補充性的服務品質有所不同;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家庭維繫科黃伶蕙科長表示目前政府雖有提供經濟、醫療、育兒等補助,但仍有發展空間。
 
 最後,在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承泰教授的主持下,產、官、學界對本月初上街遊行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案,熱烈表達意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慧娟署長也表示在資源緊縮的現況中,如何全方位考量並落實公平正義,是核心問題。中心成立以來彙整兒少生活與發展、勞動與照顧政策等相關指標,並客觀檢視國內各項權益的發展狀況並與世界接軌,捍衛兒少的生存權、受保護權、發展權及參與權,以期達到優化臺灣生養環境的目標,希望藉由此次論壇舉辦能進一步促使各界重視兒少相關權益,並期許未來兒童及家庭皆能獲得更為妥善的發展,讓臺灣的兒童權益能進一步提升,為下一個世代創造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