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與影音
【第一版】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PILOT)系列教材

2018-04-02

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

(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 PILOT)

簡介

一、   源起

    「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係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兒家中心)規劃的「生活技能訓練Life Skills Training, LST」(以下簡稱LST)課程教材,期待有效降低兒少用毒、校園霸凌問題及預防憂鬱情緒等效果。於102年起,兒家中心在雙北地區與桃園市共22個國中,進行本地化的實證研究,並修正五次教材,以期達到在地化的教學成效。奠基於五次修正基礎,為融入課綱及符合世界趨勢,再邀請臺北市國中教案編修輔導團隊,重新編製出適合臺灣學生的授課教材,即「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以下簡稱正能訓練)課程。於106學年度起在臺北市73所國中開始試辦,在綜合活動、健康教育,或體育課加入正能訓練。本中心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中信反毒基金會)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共同合作,持續針對課程進行實證研究,以瞭解課程對學生產生的效果。

二、   課程目標

     正能訓練課程透過師生互動以及實作演練等方式設計,目的主要係希望能幫助青少年培養自我管理、自主思考及判斷等能力,增進人際關係。協助學生從中學習調適焦慮與憤怒、建立社交溝通技巧,進而有勇氣面對同儕壓力,化解彼此衝突。

三、   課程內容

     本套教材分為教師版及學生版,除了課程基本資訊之外,手冊中還有許多讓學生練習的題目。課程內容共有八個主題(十個單元),由臺北市國中教案編修輔導團隊的全力支持與精心編纂。教材教法以師生互動以及實作演練等方式設計,課程編排如下:

(一) 社交技巧A

(二) 社交技巧B

(三) 溝通技巧

(四) 調適憤怒

(五) 做決定A

(六) 做決定B

(七) 調適焦慮

(八) 果決表態

(九) 化解衝突

(十) 抵抗同儕壓力

四、   預期成果

(一)  協助兒少養成正確生活技能,希望透過生活技能的加強,增加其社交溝通及拒絕技巧、情緒管理及壓力調適等能力,並提升兒少族群的自我管理效能。

(二)  輔助兒少有效應對日常生活的需求和挑戰,增進復原力與適應環境的能力,預防不良環境的負面影響,降低或避免使用成癮相關物質之可能性。

(三)  建立正能訓練教學典範學習,提升教師教學品質。

(四)  與國際接軌,並建構臺北市兒少健康發展相關經驗之本土實證資料,提供未來臺灣兒少物質使用防治計畫發展與設計之參考依據。


第二版已於2020年發行,歡迎點選連結前往閱覽及下載

本套課程開放供國中教師及非營利團體使用,如需索取紙本,請填寫線上申請表單,或電郵ntucfrc@ntu.edu.tw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