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與影音
OECD家庭資料庫:臺灣家庭與兒少權益指標的比較2022年版

2023-04-07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創立於2012年,長期推動兼顧學術影響力以及社會影響力的研究計畫與方案,期能增加知識、培育人才、連結國際學術社群並發揮國家智庫功能,協助解決台灣家庭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本中心自2013年開始定期出版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家庭資料庫台灣版的報告書,將臺灣兒少和家庭的相關數據與國際數據比較,並集結成冊。今年本中心將此報告書從「臺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更名為「OECD家庭資料庫:臺灣家庭與兒少權益指標的比較2022年版」,以利讀者更精確且快速地搜尋到相關資訊。


今年出版的報告書共分為四個面向:家庭結構、家庭成員的勞動市場參與情形、家庭與兒少的公共政策,以及兒少的狀態(共43個指標)。在和OECD國家比較之後,我們發現台灣的家庭與兒少權益有以下六個警訊,包括:(1)低總生育率、(2)低出生體重率、(3)高青少年自殺死亡率、(4)低政府家庭福利支出占比、(5)低各級教育支出占比,以及(6)未臻完善的親職假制度。期待政府與國人能共同關注台灣的家庭警訊,並推展相關家庭政策,提升台灣家庭與兒少的福祉。


此次出版乃根據2022年OECD家庭資料庫以及台灣2022年最新的各項政府數據進行更新。

中文版檔案下載請點我
文版檔案下載請點我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您需要引用本書內容敬請參考以下格式,謝謝!

中文引用: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2023年,4月)。OECD家庭資料庫:臺灣家庭與兒少權益指標的比較2022年版。


英文引用: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hildren and Family Research Center Sponsored by CTBC Charity Foundation. (2023, April). 2022 OECD Family Database: Comparison of Family and Child Rights Index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