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與影音
2020臺灣童權指標 – 兒少視窗(修訂版)

2021-04-27

自2012年創立之始,臺灣大學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即在以本校學術副校長為召集人的諮詢委員會指導下,朝向本校與捐贈人財團法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共識的宗旨發展。因此本中心的工作,均以實證研究為基礎,分成「少子化與家庭政策」、「兒少保護與家暴防治」以及「成癮行為防治」三組,推動兼顧學術及實務功能的研究計畫,期能增加知識、培育人才、連結國際學術社群並發揮知識庫與智庫功能,針對我國兒少及家庭的問題與挑戰,提供創新的服務模式及可能的解方。

 

本中心在參與我國執行第一次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並撰寫部份民間NGO報告的過程中,即發現我國與兒少權益的數據統整不易,不但分散各處不利擷取,而且範圍與定義都無法清楚明確地便於使用,遑論與國際接軌,以致在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中,委員們特別提出「政府應進一步改善數據蒐集系統,並考慮增設中央數據蒐集單位」之建議。因此本中心「少子化及家庭政策組」進行統合整理兒少人權指標相關資料之專案,並定期將成果公開,提供國內外政策制定及學術研究社群即時有效的數據資料。


感謝本校社會系薛承泰教授的用心和努力,得以每年均以OECD家庭資料庫之架構,更新我國相關數據,置於國際數據圖標之中,並做出英譯版本以便利國際學者專家查證使用。為鼓勵更多學者專家、政策制定單位使用這份優質數據資料,本中心除公佈於官網、撰文參加國際研討會之外,更印製紙本分送相關單位,以發揮更大的數據功效,落實本中心智庫功能


此版本為2020臺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修訂版)乃根據當年度OECD以及台灣現有的更新過後的數據做更新。

中文版檔案下載請點我

版檔案下載請點我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您需要引用本書內容敬請參考以下格式,謝謝!

中文引用: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2021年,3月)。台灣童權指標-兒少視窗2020。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https://reurl.cc/W3WpM5


英文引用: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hildren and Family Research Center Sponsored by CTBC Charity Foundation. (2021, March). 2020 Taiwan Children’s Rights Index Report: Indicators of Child Welfa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hildren and Family Research Center Sponsored by CTBC Charity Foundation. https://reurl.cc/rgXp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