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與影音
第二次兒童權利公約民間替代報告

2022-05-17

聯合國為了促進兒童權益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CRC),獲得全球196個締約國的認可,是有最多國家簽署、且共識最高具普世性的國際公約。2021年11月政府提出「CRC第2次國家報告」,民間團體也在2022年3月提出第二次替代報告,將於2022年下半年,邀集獨立國際專家一併進行審查。

本中心獲推選為「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Taiwan NGOs for CRC)秘書處,故承擔此次替代報告的撰寫統整工作,並於三月底出版中英文版「第二次兒童權利公約執行之替代報告」,期望能就國內兒少權利落實狀況,提供實務面之專業觀點與建議,冀望於國家報告審查過程中,能成為一股有效監督的民間力量。


本替代報告全文有七章,包括:一般執行措施、一般性原則、保護兒少免受暴力侵害、家庭環境與替代性照顧、身心障礙和基本健康與福利、教育休閒與文化、以及特別保護措施,發展出共29個主題,由12個長期服務兒少、耕耘相關兒童議題之盟員組織,就其專業經驗中,提出實務面、第一手的分析資料。整體而言,儘管國家報告是政府回應上次國際專家們的結論性意見,報告五年來的國內執行情形,及依據聯合國相關規範製作而成,進一步檢視該報告可發現,諸多內容仍僅為權責單位工作內容報告之堆疊,缺乏橫向的整合。故「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提出一項核心建議,我國政府應針對兒少權利踐行事項,建置「中央政府行政院層級」之專責機關,以利跨部會之協調整合,具體解決目前兒少福利與權益業務零散分立、各自為政之實務問題。


該替代報告已於2022年3月透過衛福部社家署遞交給獨立國際專家審查。


下載第二次替代報告全文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