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高教危機還要警告幾年

2016-12-31 10:22:27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12.31刊登於聯合報



日各大報在明顯的位置標上「少子化海嘯大專教師恐萬人失業」或「151系所招生掛零」或「大學註冊率雪崩」等斗大標題,這件事從民國95年之後大專招生首度出現「不足」,10年來戲碼幾乎年年上演,只不過今年因為大學入學者是1998年虎年出生,人數「突然」下降不少,使得招生情況更為惡化!

除了大學入學新生人數下降,近年來碩博士班也逐漸乏人問津,這不只是少子化的問題,也撼動了高教的意義,並凸顯出我國在產業發展上,訓、用、學之間落差在逐漸擴大,同時也象徵著國際競爭中,我國優秀人才出走卻未能接續培養優質的後繼者。反觀對岸一年自己可培養百萬具企圖心的大學生,再加上30萬從海外學成的高端博碩士,只要5年時間,不強也難!

我國高教危機的少子化效應才開始不久,在往後的12年,158所大專院校會「天搖地動」,因為是1999~2010年出生者將陸續入學,以出生人口數的7成做為淨在學率上限來計算,未來每年入學人數將是從22萬降到12萬人。這還得感謝在那十餘年間「大陸與外籍新娘」幫忙生了近40萬個小孩,否則高教會更早崩盤。



還好2011~2015年生育量有些回溫,但從明年開始情況將可能更糟,一方面是目前25~35歲最可能生育的人口數量已不如過去,更重要地,他們超過一半還沒有結婚,未來大學生從何而來?更不用說當中有多少是具多元婚姻想法,不管將來婚姻是一男一女,還是男男或女女,在這樣的生育趨勢下,要找個對象都有困難。今天大家大費周章立法,總該想想保障的人口目前有多少?20年後有多少?

而壓跨高教最後一根稻草,正在年金改革中隱然成型,未來退休時間若不分行業都往後延到65歲,老師們真將會是名符其實的「老」師!延後退休不僅會擋了未來年輕人就業機會,大學也難以吸引年輕學子,中小學更不用說。對政府來說,所能節省的年金給付額度,不僅少於延長退休所需給付的薪資,更無法支應因學校倒閉釋放出數萬教師,其所需要的「失業救濟」與「職業訓練」的費用。

最後,因為「改革」而加速人才的出走,大學無法栽培出優秀的年輕人,國家經濟如何能好轉,國家發展與前途豈不陷於泥淖?開啟這個惡性循環,不在於任何形式的國是會議,而就在執政者的一念之間!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教授)


文章出處: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61231003855-262105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高等教育 #高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