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關注氣爆事件裡的兒童創傷

2014-08-06 00:00:00


張淑慧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

2014.08.06 刊登於蘋果日報

       隨著高雄氣爆的發生,救援及重建工作的演化,個人、家庭和社區都受到影響,瞬息萬變的環境也為兒童及少年帶來衝擊。對兒少而言,不只是身歷現場的驚嚇,目睹熟悉環境驟然改變的恐慌,家庭成員間交互影響的情緒也深深地影響著孩子的心理的調適,社會的資源與介入更影響孩子的適應,這些都造成孩子的創傷與壓力。

       高雄氣爆已從應變期的緊急應變及救援階段,漸漸轉成復原重建期,為讓災區社會恢復正常運作,復原重建的行動包含短期與長期兩種,短期屬安置階段,如:清理、臨時住所、恢復公共事業和社區的功能等,以解除災民日常生活的困境。長期是重建階段,如:心理重建、社區計畫、法律扶助等,直至生活回復正常為止。

      在目前各式各樣的復原重建工作中,因受創孩童稀少,兒少又是最沒聲音的一群,這群隨著受災家庭安置遷移的孩子是對環境無法掌握的無助者,在短期安置中兒少需求無法被完整考慮,在長期復原中兒少創傷與重建也是最被疏忽的一部分。

       兒少是家庭的一份子,處在危機壓力中的家庭,比一般家庭潛藏更多改變的壓力,家庭在紊亂失序中可能出現失衡現象,甚至出現疏忽、家庭暴力的兒少保護議題,讓已經承受壓力與創傷的孩子處在另一種壓力環境中,產生新的危機。兒少是國家重要的人力資源,如何協助孩子健康重建,讓孩子在家庭中安全成長,是值得您我共同關注。

       重建路正待開啟,未來高雄重建議題不只是目睹或受創兒少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處遇,也應聚焦在災區兒少的家庭重建。如何幫助兒少因應調適,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建立支持性的家庭及社區關懷網絡,協助家庭系統回到平衡狀態,使家庭系統達到新的穩定,甚至家庭功能更強於原來既有的能力,協助家庭有能力面對並解決可能遭遇的問題,讓孩子能在穩定的環境中健康成長,以達到生活重建、恢復的功能。

文章出處:http://goo.gl/b90FMe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心理調適 #創傷 #家庭安置 #家庭重建 #家庭社區關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