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長照 誰都可以參與 為何子女不行?

2017-04-09 14:02:07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7.4.9刊登於聯合報

交通部傳出以郵差投入長照,彌補照顧人力之不足。先不論郵差本身是否有意願,時間是否充足,賀陳部長想必出自一片好意,且在鄉下或偏遠地區,郵差確實和民眾生活貼近,平常噓寒問暖,偶爾還可守望相助。其實,可以參加長照的人員還有很多,警察、軍人、大樓管理員、村里幹事,也都可以參與,不是嗎?然而,構想的背後,是將一般「守望相助」的「秒照」當作了「長照」!

如果人們都成為「秒照達人」,可以發揮愛心並減少一些意外發生,當然對長照政策有幫助。因此,問題並非賀陳部長隨口說說,而應問,是政府宣導長照2.0不足,大家將「秒照」當作了「長照」?還是照顧人力本就可以包含「秒照達人」,不需個個都是「長照專業」?

政府去年推出長照2.0計畫,宣稱擴大照顧對象並增加服務項目,經費從馬政府一年五十多億跳升至二百億,姑且不論內容不少是舊酒裝新瓶,照顧對象是否能像經費,一下子增加到原來的四倍?

其實,2.0最大特色,在於增設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與巷弄長照站。從旗艦店到柑仔店,這看似綿密的長照網,卻像個遊戲機的設計,設CBA三個關卡,有長照需求者必須依序通關。然而,因設計過於一廂情願,至今地方政府仍疲於奔命,只好各部會總動員,如果還不行,乾脆拜託便利商店轉型好了!

馬政府因長照經費編列較少,被批評為缺少推動誠意。試想,若真是如此,何以二○○八年在政府面對全球金融風暴之際,仍推動民進黨所規劃的十年計畫?起碼也可改個名稱,批評扁政府只有規劃沒有執行,只能稱為「長照0.0」;當時,政府為何不多花老百姓錢,來照顧更多人呢?除了是金融海嘯以救經濟與失業為先,也考量到當時台灣人口與家庭結構,還不適合走向福利的「普及化」,即使有經費也應留給後面世代,長照對他們而言才更是個夢魘。

台灣當前有長照需求者多已七十五歲以上,他們是台灣空前也是絕後擁有最多成年子女(嬰兒潮世代)的一群人;在二○二五年以前,台灣仍有一半以上家庭存在這樣的互助機制,政府應鼓勵子女參與自己父母的長照,甚至可採減稅作為誘因。這不僅能真正落實「在地老化」政策,子女陪伴走完最後一里路,也是長者的心願,同時,嬰兒潮世代從投入長照工作中,可習得自己延緩老化的最佳預防機制,這才應是長照網的第一關。

日本錯過鼓勵家庭機制的時機,近年來出現「下流老人」及仇老心態的蔓延;北歐家庭機制較弱而只能靠稅收,如今賦稅率已達到五十%,可是高齡化繼續上揚讓政府喘不過來,不僅福利措施開始緊縮,也試圖為其福利國找新的出路。總之,新政府喜歡師法日本與北歐,請記得,他人「成功經驗難以去複製,失敗例子則容易避免」!

從今年開始,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人口超過了十五歲以下幼年人口,儘管如此,明後年才會步入「高齡社會」,仍有機會調整長照的步伐;然而,在照顧人力不足,也籌不出錢的情況下,動不動就宣稱政府要擴大照顧,最後只能急就章拼裝一部車上路,究竟會怎麼跑,大家拭目以待。


出處:https://gvlf.gvm.com.tw/article_content_14400.html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長照 #家庭互助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