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走過一萬年

2016-07-28 11:09:35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7.28刊登於聯合報

一萬年對人生而言遙不可及,在宇宙中卻只是一眨眼的時光。在更早之前,人類和一般動物類似,在弱肉強食的荒野中,「趨吉避凶」為其生存法則;當時人類並非強者,應無法認知到有一天能統治這個地球,成為萬物之首!

約在一萬年前進入農耕時期,人類不再到處漂泊而是定居,從此有了家的感覺並且和土地建立起綿密的關係,群居也逐漸成為特色。於是,人類建構了以宗族與部落為主的社會組織雛形,除了分享求生存的技能,為了生產糧食與抵抗外侮,團結合作更不可或缺。此時,人類不只懂得趨吉避凶,生活的重心轉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也因此,人類智能不斷發展,並透過語言文字成為文化傳承。人類在這個階段的進化,將其他動物遠遠拋在後面!

「倉頡作書天雨粟,鬼夜哭」,有了文字,人類經驗的累積與傳散更為快速,時空的延續在人類身上開始產生了意義,於是從四季的變化與日月運行中找到一些規律,進一步激發人類對於宇宙的好奇。在這個階段,人類除了面對當下問題,還懂得「預測問題並尋求預防之道」!

此後,人類勢力不斷延伸,從部落、城邦、向更大範圍的國家邁進,自此競爭對象再也不是猛獸而是人類自己,尤其是貪婪的統治慾。統治者嘗到權力的甜頭,為了正當化其地位,西方出現「君權神授」,東方則為「朕即天子」;若能將他國人變成子民,奴役他國帶動帝國的繁榮,即能成就霸業名垂青史!神話與治術形影不離,時間超過三千年。

而約在五百年前,國家趨於成熟,可是國家間為了經濟利益、民族差異或宗教信仰而紛爭不斷;另一方面,隨著時間遞嬗,人類理性崛起智能提升,發現動力來源,以機器取代人力,一躍進入工業社會。此時,不僅國際互動頻繁,各類生產組織不斷崛起,原物料則成為新的掠奪標的;然而,社會也面臨價值混亂與脫序。於是人民逐漸意識到社會法則與生活福祉,既非「命定」也非「君恩」,而是靠自己打拚累積財富,爭取自由民主成為近兩百年來人類的新圖騰。

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列強算完了總帳,人們的自主性也普遍抬頭了,經過半個世紀的繁榮發展,貪婪已不再是貴族的專利,而是人人皆可參與的一場遊戲!這段時間,市場取代了戰場,以不見血腥的方式更快速地突破了國界,走向全球化。一隻看不見的手配合一隻看不見的腳,由企業家伴隨著政府政策起舞,讓資本主義藉由市場發揮錢滾錢的奧妙;「企業化」成為了新寵,貧富差距卻不斷加深!

來到21世紀,人民所託付的政府,原本在保障人民福祉,維護社會正義,如今也面臨新挑戰。其中,全球化模糊了政府治理的界線,迫使政府走出「以國為家」的思維;此外,一日千里的資訊科技不斷地取代政府功能,政府不僅相形見絀,甚至不知所措,再沒多久,這頭怪獸可能只剩下捍衛自己尊嚴的功能了!

這一萬年,人類從家庭、部落、城邦到國家。人類潛能開發的同時,賴以生存的地球也逐漸被開腸破肚,人類能否有下一個一萬年?那要看如何跟地球相處。但筆者相信,這個世紀人類將會進入另一個階段,特別在全球化與資訊化的夾殺中,國家與政府將會有新的詮釋與定位!

文章出處:https://gvlf.gvm.com.tw/article_content_18886.html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國家 #政府 #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