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勞保改革只有文青不見魄力

2019-02-19 11:09:53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9.2.19 刊登於聯合報

勞保基金財務危機不論人數或債務規模都是最大,且破產時間再度提前,可是政府的魄力不見了,即使在勞保修正草案中,提出每年由政府撥補二百億挹注,根本擋不住每年以約二千億速度累增的債務;而相對於民進黨當年的主張,更稱不上是改革,遑論去照顧心頭最軟那塊肉!

二○一三年「民進黨社會保險與年金制度改革專責小組」提出「建構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制度改革計畫」,開頭即強調「...改革的動力也不宜立基於族群、階級間的鬥爭,而是為了世代共好、族群共存、勞資共榮。因此,規畫一套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改革計畫,實是人民寄望所在,當前社會迫切所需。」當年有如救世主的宣告,今天只能感嘆一切都是文青式的宣傳!

該計畫解釋「社會團結是指透過文化、歷史與制度設計,連結每個人成為社會的一份子,分擔社會責任,分享社會果實。社會成員間不分種族、職業、性別、身心條件等差異都能互利互惠與承擔義務、相互容忍與慈悲為懷。亦即,團結的社會是互惠多於競爭的,公益多於私利的,公平多於不均,協商多於威權。」如今,看不到互惠、公益、公平,而協商是假的,威權才是真的!

勞保虧損嚴重,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中)邀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左)、民...

勞保虧損嚴重,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中)邀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左)、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右)等舉行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銓敘部針對出現短絀的退撫基金負起責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談到「潛藏債務」時,該計畫指出排行第一的是勞工保險約六點三兆,其次是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六兆,第三是軍公教人員退撫新制一點九兆(按二○一二年資料)。「軍公教人員退撫舊制是恩給制,政府負完全給付責任;軍公教人員退撫新制係提撥制,一點九兆潛藏債務係指政府應提撥部分未提撥之退休金,兩者均是政府應負責支付,無從閃躲…」。

民進黨未執政時強調政府應履行「完全責任」,執政後卻推給軍公教來扛財務責任!至於勞保財務危機的急迫性,指出「...基金債務為六兆八四○八億元,已提存金額才五三七七億元,不足六兆三一三一億元。從這個數據看來,勞工保險的財務危機重重。」而問題的癥結首要為「給付偏高、費率太低」。

該計畫所主張的改革,仍是大家熟知的降低所得替代率、延長合格給付年資、延後退休、調高保險費率等一般性原則,並無新意。其中值得注意的,乃對於勞保改革述及「檢視各國經驗,社會安全制度愈是健全的國家,雙方的分擔比例不是對等,就是雇主些微高於受僱者。...而政府又承擔過多的保費分擔與補助,造成政府財政赤字嚴重。應檢討調整各類年金保險的保險費分擔比例調整到合理的水準。至於,自僱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宜分開訂定保費分擔比例,以吻合其就業身分屬性。」

當前勞保保費勞工、雇主、政府是以二:七:一來分攤,民進黨會按計畫提高受僱勞工的分攤比嗎?而投保職業公會的自僱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約二四○萬人,政府會為了減少負擔,去降低原本補助四成的保費嗎?

顯然,民進黨的修正草案都避開了當年主張,因擔心勞工反彈,影響二○二○大選。還記得「寧願為了改革失去政權」這句話嗎?這當然也是文青式謊言!

其實政府最大的問題,是搞不清楚施政的先後緩急,沒有先把經濟搞好,所謂的年改只會帶來社會分裂與經濟衰敗。社會團結模式的文青式告白也不例外,有如天邊的彩虹,連邊都摸不著!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651483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勞保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