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蔡誓言救低薪 就職重任「為年輕人打造更好國家」

2016-05-21 11:35:4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5.21刊登於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在就職演說中說明未來治國方向,強調新政府的重大責任是實踐世代正義,「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把一個更好的國家交到下一代手上;其中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解決對年輕人不友善的低薪結構問題。蔡強調,她雖沒辦法立刻幫所有年輕人加薪,但是她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



在總統府前超過2萬名賓客、民眾的見證下,蔡英文發表擘劃國政藍圖的就職演說。對於年輕人面臨的困境,蔡在演說時以「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為架構,說明她的想法,並提及「如果不友善的結構沒有改變,再多個人菁英的出現,都不足以讓整體年輕人的處境變好」。蔡期許在任期之內,從根本的結構來解決這個國家的問題。 

一個月提具體作法

對於年輕人低薪困境,蔡英文說,她雖然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她願意承諾立刻展開行動,「請給我們一點時間,也請跟我們一起走上改革的這一條路。」蔡強調,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這個國家必定沒有未來。
對於解決低薪問題,勞動部長郭芳煜昨稱下周會再說明。勞動部官員則說,先前已委託學者研究低薪影響與因應策略,研究指低薪原因包括全球化影響、產業結構發展失衡、大學教育普及等,建議政府採取補助企業研發訓練費用、鼓勵企業加薪減稅措施、檢討高等教育、強化工會角色等,勞動部預計1個月內提出更具體作法 。
此外,蔡英文也在演說強調年金改革和建立長照制度的重要性。蔡說,年金改革是一個透過協商來團結所有人的過程,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透過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由不同階層、不同職業代表在社會團結的基礎上,共同協商,預計1年之內提出可行的年金改革方案。
台灣將邁向高齡化的社會,蔡英文說,未來由政府主導和規劃,並鼓勵民間發揮社區主義的精神,透過社會集體互助的力量,建立一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體系。 

民眾盼蔡說到做到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蔡英文就職演說,先以年輕人處於低薪處境破題,強調「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要給年輕人一個更好的國家,具體政策無法一一陳述,但內文提到長照和年金都是幫年輕人減壓。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在1996年至2006年國內快速增設大學,又以人文社會科學科系佔最多,文科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供過於求下求職不易,且薪水較低,建議政府可和企業合作,提供找不到工作的文科畢業生學習券,來培養第二專長,甚至上課後能夠保證其就業。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政府長期縱容僱主壓低工資造成血汗經濟,部分因素就是過去政府迷信幫企業減稅,企業就會幫勞工加薪。
孫說,蔡英文政府若要翻轉這種模式,除了「不幫員工加薪、就加稅」外,也應嘗試從公司治理法規著手,強迫企業須將利潤分享給勞工。
23歲的民眾吳姿蓉說,蔡給了年輕人一個解決低薪的希望,希望她做得到。22歲的梅先生說,蔡總統關心年輕人加薪的問題是件好事,希望蔡說到做到,不要空口說白話。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說,台灣國內生產總額(GDP)有非常高比率來自服務業,但服務業的工作機會多半門檻較低、起薪也較低,若觀光客人數減少,勞工薪資就會受到影響。李說,要解決低薪問題除了增加觀光客人數外,應釋出政策誘因鼓勵研發型人才培養、與產業接軌,多培養研發人才,讓台灣製造業從代工轉為研發,才有機會改善低薪。 

「年金改革須講明」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說,年金改革須各界共識,所以蔡提到需要時間的說法還能接受。綠委林靜儀說,政府要清楚說明年金改革的政策,讓社會大眾不會恐慌、解決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再來逐步解決年金問題。 

增加就業

希望蔡總統能有效提高年輕人就業機會,並對外開放經貿,增加全民就業。 

Phoebe 34歲 服務業


改革教育

希望小英總統改革教育,讓學生能學到一技之長,解決學生未來就業問題。 

吳學侖 19歲 大學生


兩岸和平

希望蔡總統帶動經濟發展,讓年輕人賺到夠用的錢,並希望兩岸和平相處。 

陳翊昀 28歲 服務業


蔡提國家面臨的困境

制度問題
.年金制度不改就會破產
.司法失去人民信任
.教育制度僵化與社會脈動脫節
經濟環境
.能源與資源十分有限、經濟缺乏動能,舊的代工模式已經面臨瓶頸,整個國家極需要新的經濟發展模式
.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
.國家的財政並不樂觀
.環境污染問題嚴重
人口食安
.人口結構急速老化,長照體系卻尚未健全
.人口出生率持續低落,完善的托育制度卻始終遙遙無期
.食品安全問題困擾所有家庭
社會安全
.社會安全網還是有很多破洞
.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蔡就職大典及演說關鍵數字

管制區觀禮民眾︰1.9萬人
維安警力︰1476人
台上觀禮來賓︰1600人
紀念提袋︰2萬600份
場外自由區民眾︰7000人
表演人數︰近1000人
演說全文字數︰5364字
獲得掌聲︰40次
演說時間︰32分47秒
演說內容︰提及「台灣」41次、「中華民國」5次、「憲法」2次、「對岸」1次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文章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60521/37227295/applesearch/%E8%94%A1%E8%AA%93%E8%A8%80%E6%95%91%E4%BD%8E%E8%96%AA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低薪 #高齡社會 #年金改革 #就業 #教育改革 #社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