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年金如何改? 薛承泰:推動大國民年金

2016-06-18 11:22:15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6.18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年金改革委員會下星期四首次開會,對於年金要如何改,台大社會系教授、前政務委員薛承泰上午在年金論壇建議採三層年金,第一層要推動大國民年金制為基礎年金,第二層職業退休金採當代結算制,第三層則是自願式提撥。

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今天舉行年金論壇,與會的薛承泰指出,第一層基礎年金是退休後每月領取年金不低於貧窮線的水準,讓國民都有基本生活保障,領取到被保險人死亡。所得替代率約為社會平均薪資的25%30%,現在社會平均薪資為1萬多。

第二層職業退休年金則採「當代結算制。」薛承泰指出,所得替代率為個人一生平均薪資的30%40%,領取年金總數要反映一生工作時間所繳保費的總數,並隨已領取時間長度調整年金額度。

他解釋,一位勞工或軍公教工作30年,將過去30年繳的錢,包括政府或雇主繳的,換算可拿多少。如果勞工8年即領完,軍公教7年領完,之後就要調降所得替代率。如果未領完就往生,餘額可轉給遺屬,這個制度可配合健保或長照。

至於第三層年金就是自願式提撥,由雇主與受雇者自行協定,政府鼓勵提供誘因。薛承泰也強調,未來年金改革版本不要太複雜,否則很難進行溝通。



文章出處:https://video.udn.com/news/510083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年金改革 #大國民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