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定位太陽花,須等待太陽

2015-03-15 00:00:00


薛承泰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2015.03.15 刊登於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一年將屆,要談歷史定位,時間還沒到;但此時思索將來的定位,調整爾後步伐與方向,卻值得努力,畢竟太陽還在!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歷史的巨輪何嘗不是有了輕狂年少而轉動,就算是個人行為可以論斷是非,但集體現象卻牽動著未來社會的發展!

檢視過去一年,顯而易見的是,年輕人擴大了參與,而政府也終於領教了網路的威力。君不見,一向投票率不高的年輕人,在去年底地方選舉居然能遍地開花;尤其當年輕人加上網路,足以左右選情,也挑動了政府的施政,連府院公僕也不得不甘拜下風,向婉君學習。

學運看似結束,對社會衝擊仍在延續中;三一八之後半年,香港爆發了「占中」,長達兩個月爭民主、抗強權,雖非台灣學運所誘發,卻也相得益彰,年輕人與網路仍然是要角。

在台灣學運雖非新鮮事,但三一八學運能夠急速動員、一呼百應,且能瞬間昭告天下,網路科技的運用與創意,堪稱一絕。這也讓為人父母跌破眼鏡,平常認為連生活都無法自理的「草莓族」,居然可以驚天動地!

甚至從學運所延伸的婉君現象,帶動了全民監督意識高漲,舉凡政府的施政、企業的營運、庶民的生活,乃至於虐貓欺狗,都無所遁形!也因此,社會上對於財富不均、房價偏高、薪資停滯、黑心商人、暴力與貪婪…一片撻伐與解構。毫不意外地,也都成為選舉時最佳的口號,公平正義更成為了顯學。

這一年來,民主進程被要求朝向透明化,台灣的步伐不論要西向嘗試將餅作大,還是要提升內部薪資縮減貧富差距,在缺乏互信氛圍下,反而捉襟見肘徬徨不前;特別是,眼看著大國崛起,各政黨「喊獨無方、主統無力」,怎麼辦?只好再繼續解構內部的公平正義,而同時台灣的競爭力正逐漸消蝕…。台灣的下一步如何邁出?未來太陽花世代,不僅定位學運也會牽動全民的福祉。

其實台灣當前約六百萬年輕人口(若只算20、30歲的人),不僅是台灣空前平均學歷最高的一群人,也勇冠於全世界同齡人口!

理論上,台灣仍擁有優勢的人力資本與競爭力,學運中所展現的創意,令世人矚目,尤為證明。因此,年輕人對於台灣未來的建構,以及國際上的競爭,應做最好的準備。

歲月未曾饒過任何人與世代,年輕人必然是明日國家與社會的領航者,台灣未來前途,寄望在「競爭力」三個字,尤其是年輕人的競爭力,才能讓台灣成為東亞,甚至世界的太陽,那也將是太陽花歷史定位的方向!

「太陽花」距今只有一年,大家記憶猶新,卻可能各自解讀;「莫拉克」是最近一次的天災,距今五年,大部分人沒忘記,無疑地,那是大自然的反撲;「八二三」則是最近一次的戰役,距離57年,有多少人記得呢?那可是兩岸分治的關鍵一戰!

人和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人類有自己建構的歷史,有人選擇以歷史為榮,也有人要向歷史討公道,於是既有的歷史,又可提升到第二階的渾沌,歷史像個有機體,自我繁衍創造,只有殘酷的戰爭以及大自然的反撲,在人們記憶中是無法磨滅的事實。換言之,只要是歷史事件,總會有定位的一天,太陽花自然也不例外。


文章出處: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4760_2.html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學運 #公民參與 #全民監督 #民住進程透明化 #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