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勿勉強相親結婚 誠實溝通才是上策

2017-03-15 14:13:38


張淑慧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

2017.3.15刊登於蘋果日報

應對催婚
適婚男女不想結婚,「婚姻鬧鐘」又響起該怎辦?專家提醒若父母開明,可誠實告知原因;若父母傳統觀念深,可藉由新聞、案例和父母討論,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表達不婚的理由,千萬不要為了敷衍父母去相親,或與不愛的人結婚。

反覆辯論終理解

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表示,適婚男女難免遇到家人催婚,這類催婚俗稱「婚姻鬧鐘」,逢年過節或婚宴場合就會鈴鈴作響,當事人若想耳根清淨,就盡量避開,或做好心理準備,以免情緒受影響。 
張淑慧曾輔導多名適婚卻不想婚的獨生子女,對方會收集婚姻失和的新聞讓父母閱讀,再問父母:「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強迫在一起就是好的嗎?」「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親子歷經多次辯論,父母從憤怒、不接受到逐漸理解孩子的選擇。 


為雙方找台階下

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主任姚淑文也說,不要為了敷衍父母勉強相親,若迫不得已,要秉持誠實原則,不喜歡對方可以私下告知,若對方也有此意,找一個理由讓雙方都有台階下;若對方真心喜歡,最好告知不願接受的理由,不要等到木已成舟的時候,才後悔莫及。


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70315/37584171/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婚姻 #相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