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共享經濟會成為共產主義3.0嗎?

2017-05-22 13:11:5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7.5.22刊登於聯合報




進入廿一世紀,第一個十五年的重大改變,應該是智慧型手機主宰了人們的生活。十年前,很難想像老人家走出戶外,是因為透過臉書找到失聯的親朋好友!如今人手一機,少了它就像是脫離了人群,君不見,當飛機進入停機坪熄火那一霎那,手機開機聲立刻此起彼落,大家終於回到了人世間。


資訊科技一日千里,如今報稅彈指間即可完成,不只是網路已取代了馬路,也將翻轉人們對「擁有」的觀念;許多專家認為下一個十五年,應該就是「共享經濟」的年代了!

「共享經濟」讓人們「分享」他人的「擁有」,將閒置的擁有充分運用並帶來利潤。由於可以提升資源運用效能並降低人際間的剝奪,資本主義可能改頭換面,甚至將共產主義也融入其中!何以會如此?

乃因兩百年來資本主義啟動了人性的成就動機,同時也形構人性貪婪的正當性,先是資本家追求利益極大化,之後人們因競相「擁有」而不斷翻新手法,使得苦幹所獲得的獎賞,反而不如取巧帶來的成就!

資本主義下國家的發展更不遑多讓,特別是全球化夾著經濟的新自由主義,雖然減少了貧窮,卻帶來更多的人際剝奪、族群切割、國家對立!儘管人們擁有比過去任何年代都多,卻是衝突不斷;於是,保護主義死灰復燃,而民族主義的幽靈也染成招魂的旗幟!

當國際社會擔心重蹈兩次世界大戰的後塵之際,日昨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即嘗試以「共享經濟」做為全球化的2.0版,以合作共榮來取代1.0版的以鄰為壑,而一帶一路就是提供一個實踐的可能。不論習近平所言是否會成真?也不論台灣對一帶一路的看法?我們對於已在世界各地逐步形成的共享經濟,不能忽視!

光是民生當中的「住」與「行」,這兩項當代人主要擁有的標的,也是造成對立與剝削的主要來源,若能落實共享,將有助於社會的永續發展。尤其是台灣房價偏高,也有較高的交通與停車壓力,更應該率先發展「共享」!

相信住在都會人們都會有感覺,若自己開車上班,找停車位需要時間,停車費更是一筆負擔,可笑的是,自己家的車位卻閒置養蚊子!如果政府積極發展共享平台,鼓勵社區停車場改善裝置,讓開車族可以很容易在平台上找到閒置的停車位,也讓自己的車位分享出去並產生經濟價值;於是,大家節省了找停車的時間,馬路停車格減少讓交通更為順暢,這不是一舉數得嗎?如果有輸家,那就是政府減少了停車費的收入!

政府原本是為服務人們而存在,若能做好平台或監督機制,讓交通順暢減少空汙,豈在乎停車費?同樣的道理,用車共享如Uber,房舍共享如Airbnb,他們的存在就是因為人們有需求;其次,也是其特性,具有透明資訊,才讓價格與便利性產生了競爭力!合理的價格讓使用者減少被剝奪感,便利性則讓人們生活的步驟更具自主性。

共享的理念在生活上不只是「住」與「行」而已,只要是資源均可來共享,這個目標和「共產主義」還真有幾分相似,只不過運作邏輯仍是資本主義。卅餘年前鄧小平引進了市場經濟,讓大國有機會崛起,若可以稱為共產主義2.0,那麼習近平主打共享經濟的一帶一路,會是共產主義的3.0版嗎?


出處:https://www.npf.org.tw/1/16978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共享經濟 #資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