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兒童權利指標-早期健康水準之國際比較

2013-12-18 00:00:00


吳君黎(2013年11月)。兒童權利指標-早期健康水準之國際比較。兒童權益與家庭服務創新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61-73頁)。台北: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摘要:

背景:兒童早期健康是個體生命歷程發展的基礎,更是保障兒童基本人權-生存與發展的重要關鍵。

研究目的:比較台灣與34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and Cooperation Development,OECD)會員國的兒童早期健康水準,期能提出臺灣提升兒童健康的方向與策略。

研究方法:兒童早期健康指標包括嬰兒死亡率、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及低出生體重發生率,資料來源為OECD家庭資料庫、衛生署生命統計及世界衛生組織健康統計,以2010年資料為準。

研究結果:(一)台灣嬰兒死亡率為4.2‰,略低於OECD平均的4.3‰,在35個國家中排名第25。其中,新生兒死亡率排名第18,較OECD平均低(2.6‰ vs 2.9‰),但新生兒後期死亡率則高於OECD平均(1.6‰ vs 1.4‰),排名第28位;(二)台灣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5.5‰,稍高於OECD平均之5.4‰,排名第26位;(三)台灣新生兒的低出生體重發生率高於OCED國家平均(8.3% vs 6.8%),35個國家中居於第29位。

結論:相較於OECD國家,臺灣兒童早期的健康水準仍有改進空間,特別是可預防的健康狀況如新生兒感染、新生兒後事故傷害等。因此,除了確保所需醫療保健服務的可近性外,尤應重視非醫療性的預防與健康促進措施。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兒童權利 #兒童早期健康 #基本人權 #健康促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