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5」天上學「2」天沒人管 學習成果「0」

2016-04-24 11:51:3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4.24刊登於蘋果日報


犯罪前兆
「520學童」意即小學生5天到校上課,2天放假卻在家庭功能不彰放任下,一周結束學習成果歸零,其中因為家長價值偏差,認為教育是學校的責任,而學校對小朋友校外行為束手無策,讓孩童變成「教養人球」,專家警告,「520學童」可說是中輟溫床、少年犯罪的前兆。

缺乏完善政策

「周五放學是小天使,周一回校變惡魔」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說,小朋友若出現上學遲到、上課不專心與聯絡簿家長常不簽名情況,且與同學互動時語氣中太社會化,還會炫耀認識校外不尋常友人,加上放學後無人看顧,常在外遊蕩以及網路成癮、買遊戲點數等作息、金錢觀念錯誤等,都是520學童的徵兆。
張淑慧批評,國家缺乏完善的家庭政策與支持方案,疏忽學童放學後的友善托育環境,目前有民間基金會發現問題存在,結合社區發展與志工進行陪伴「補破網」,避免少年淪黑特族(HATE),成年變啃老族。
多年教學經驗的黃姓老師坦言,擔心一些親子關係疏離的學生,六日兩天放假在外惹事,有些師長還特地在星期天回校住宿,晚上到街上「巡邏」,希望將小孩拉回常軌。
◎記者曾佳俊

520學童

定義:指小學生「5天」正常上學受教育,但「2天」放假欠缺家庭照顧功能反而學壞,一周學習成果歸「0」。
◎出現遲到、上課不專心等狀況,學習力變差、表現落後
◎出現社會化且負面的語言,話題集中在校外且結交不尋常友人
◎聯絡簿或學習單上簽名常空白,家長與學校互動少
◎放學後回家無人看顧,放任小孩在外遊蕩、出入不正當場所
◎金錢觀念混亂,如父母給的飯錢卻用在電玩等
資料來源: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文章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60424/37179188/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520學童 #家庭政策 #金錢觀念 #托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