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IFS文章導讀 / 生育孩子會比較快樂嗎?

2019-01-09 12:04:19


    社會科學文獻長期發現沒有生育小孩的父母過得比有小孩的父母開心。而上述這些研究結果大多來自美國以及最近Jennifer Glass與研究夥伴在22個國家的數據所衍生的觀點。發現美國父母快樂感差距最大,即使和他的親戚國(如英國與澳洲)比,美國父母最不快樂。但在其他的國家中,挪威以及匈牙利,有養育子女的父母事實上是比沒有子女的父母來的開心的

    Glass的研究也對為什麼養育子女會讓人不那麼開心的這個議題上,提供了許多強而有力的解釋,像是不同國家提供給父母的公共支持政策,如有薪育嬰假、法律規定的休假或病假,以及職場的勞動彈性都會造成影響。換言之,工作與家庭之間的衝突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需要照顧小孩的家庭會比不需要照顧小孩的家庭不開心-聽起來親職這件事的確讓人開心不起來。無庸置疑的,大多數的父母可能會有不同的說法。也就是,儘管當父母頗為辛苦,但那是甜蜜的負擔

    孩子所帶來的親職快樂感受影響能持續多久呢?要解答這個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去問問過來人的經驗。因此,我去研究了50歲到70歲的美國家長,了解養育孩子與快樂之間的關連。為什麼我會選擇這個階段的父母呢?第一,幾乎有90%的人如果想要養育孩子的話,會在50歲之前完成。第二,在這個階段的父母大部分已經進入空巢期,美國父母在這個年齡區間未成年孩子還住在家裡的比例不到40%。我的研究年齡上限訂為70歲,某種程度也排除了老年期的父母。

    很少有研究檢閱了有孩子這件事是否可以讓父母開心。有一個研究發現空巢的父母與開心程度是沒有相關聯的。另外一個研究也發現男性在這個議題上沒有顯著相關,但至於女性就比較複雜了,與開心是否相關,取決於這個母親跟他的孩子是否有良好的互動關係。我使用超過40年 General Social Survey的數據來驗證養育孩子與快樂之間的關聯,這個調查自1972年開始,每年(或每兩年)會進行一次全國調查。這個研究提供14,000位50到70歲的成人樣本,可以讓我去探究養育小孩的好處與責任長期帶給父母什麼樣的快樂。另外,我也針對整體的幸福感及婚姻的幸福感進行分析。

    我們的研究結果一致發現:較年長且仍需承擔未成年子女照顧責任的父母比同年齡層但小孩已經離巢的父母來得不快樂(相差約5~6個百分點),詳見圖1。


    雖然家裡的孩子讓男性不那麼開心,但成為父親似乎沒有對幸福感帶來明顯的影響。但是對女性(媽媽)而言,小孩對母親的不快樂程度有輕微的顯著相關(見圖1b)。

    當談到檢驗養育孩子對中年父母的快樂效果有兩種不同的敘述。第一種是有未成年子女在家需要照顧,會造成快樂感受的降低,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自陳對個人或婚姻感到不幸福。這些未成年子女通常很吵鬧與失控,如父母年齡再大些,代價會更高。

    就針對有小孩而言,對於幸福的感受到底有什麼樣效果?這些效果其實有性別上的差異:有小孩的母親較無子女的女性來的不快樂,但是父職卻會讓男性變得較快樂。正如我前面所述,父親在過去45年來變得越來越投入照顧小孩的角色

    父母總是會很容易感受到孩子給他們帶來的恩典與祝福,但這流傳已久的說法從研究中未能獲得證實。也許養育孩子帶來的好處很難被GSS的心理計量工具所量測。另外一方面,根據這個研究的結果,無子女的人也可以勇敢的站出來說:不生小孩的這個決定,看起來也不是注定不快樂嘛!


原文出處:IFS(2018)請點我


校閱:薛承泰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IFS文章導讀 #育兒 #親職快樂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