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身體不說謊:再揭幸福童年的祕密

2015-07-13 00:00:00



亞馬遜網站4.5顆星好評★★★★☆
兒童心理學大師愛麗絲‧米勒不畏爭議之作   
打破「黑色教育」的世代傳遞,釋放戕害身心的童年祕密


  「我寧願病發而讓妳滿意,也不願無病而惹妳厭惡。」——普魯斯特 致母親的信

  繼《幸福童年的祕密》與《夏娃的覺醒》兩本名著之後,關注兒童福祉的心理學家米勒在本書中進一步提出,童年受虐經驗對當事人的健康戕害極深,就算內心否認,身體卻會洩露祕密。米勒分析了眾多著名作家與當代個案的病史,她發現,以孝順為名而壓抑、甚至虐待兒童的「黑色教育」,將在身心留下一生的傷疤:

  ‧吳爾芙自幼被哥哥性侵,卻不敢告訴父母,一生為憂鬱症所苦
  ‧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的無力感,源於他壓抑對童年教養的憤怒
  ‧卡夫卡想與專制的父親溝通卻不被支持,他四十歲便因肺結核而撒手人寰
  ‧少女罹患危及性命的厭食症,所排拒的是以愛為名的教養謊言

  自古以來,東、西方文化皆標舉「孝敬父母」為至高道德,但米勒卻向世人呼籲,這些強調「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戒律,便是使人染上身心疾病的潛在囹圄。光是寬恕施虐者,並無助於真正的和解。無論是治療師或當事人,都需要努力掙脫「孝順」的綑綁,才能促成心靈的真正解放。
 
  關於童年的記憶,我們的意識或許說了謊,但身體卻是真相的守護者。讓勇敢揭發幸福幻象的愛麗絲‧米勒成為陪伴你的知情見證者,學習面對童年顯性或隱性的創傷,讓生命更美好。


作者:愛麗絲‧米勒

原文作者:Alice Miller

譯者: 林硯芬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5/07/13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ISBN:9789863570332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兒童福祉 #兒童虐待 #孝順 #性侵害 #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