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支持團體對於增加親屬照顧者的社會支持之有效性

2013-02-01 00:00:00


摘要作者
劉淑怡

摘要

  過往研究指出兒童由親屬照顧的優點包括較少會發生安置中斷、較可以與手足共同居住、生活在原本熟悉的社區和學校中、兒童較會感覺到被愛。然親屬照顧者面臨各種的壓力,包含家庭資源負擔、法律上的挑戰、與自己的孩子發生衝突、以及失去個人時間。本篇研究聚焦在親屬照顧者如何去尋求協助以處理照顧兒童的責任和壓力,使他們不會放棄照顧。

  本研究的參與者是參與親屬服務方案者,此方案是一種以社區為根基的社會支持和個案管理方案,提供親屬照顧家庭全方位的服務,以協助他們達到自信和穩定。所有親屬照顧者會接受社會服務系統的支持和個案管理服務,其他服務包括:財務援助、喘息服務、法律協助、諮商等。所有親屬服務方案的參與者在參與任何服務前皆會簽署知後同意書,同意後,在參與方案前會先填寫DunstFamily Support Scale(Dunst, Trivette, & Hamby, 1994),而六個月後方案結束時再次填寫,以測量參與支持團體與未參與的親屬照顧者,其社會支持的改變。

  研究參與者共61位,其中有40位參與支持團體、21位未參與,最年輕為34歲、最年長為86歲,平均年齡為57歲,無論是否參與支持團體,其在人口結構上未有明顯的差異。親屬照顧者是「雙倍的壓力、三倍的快樂」,照顧者重新享受養育孩子的樂趣,然亦經歷額外的責任和壓力,故他們需要支持。研究結果顯示親屬照顧者參與支持團體會增加他們的社會支持,這是一項重要的研究發現,支持團體是一個低成本且簡單易行的干預措施。參與支持團體的照顧者,對比未參與的照顧者其顯示明顯的社會支持增加,而本研究的一項有趣發現為正式和非正式支持達到顯著差異,參與支持團體的照顧者明顯改善正式的社會支持,包括:家長團體、社會團體、教會成員、家庭醫師、兒童早期教育計劃、學校或托兒所、專業助人者和專業機構,然較少會改善非正式社會支持。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經歷到親友孤立,或家庭關係的壓力。但正式支持可增加照顧者的技能和自信,鼓勵他們尋求支持,最後,透過正式支持發展關係,例如支持團體或托兒所,可能促進友誼而發展成為非正式支持(Turner et al., 1998)。正式和非正式社會支持間的相互影響是很有趣的,進一步研究應再檢驗。

評論

  目前在國內實務上較常出現之親屬照顧,係指原生家庭父母私下請託親友代為照顧孩子的情況,未進入正式體系由親屬代為照顧的一種私人安排。無論是非正式的親屬照顧,或者將親屬做為正式安置資源,以家庭為中心的實務趨勢漸漸發展,雖然以親屬為替代照顧者有其必然的缺點,然許多研究皆顯示親屬照顧的許多優勢。親屬照顧者在協助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常會面臨到許多壓力,為了避免親友照顧者的耗損,本文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方向,運用支持團體增加親屬照顧者的社會支持,以使他們不會放棄照顧,這是後續我們需要再努力的。

文獻出處

Anne L. Strozier.(2012) The effectiveness of support groups in increasing social support for kinship caregivers, 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 34(5), 876-881.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親屬照顧 #親屬照顧者服務 #社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