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以家庭為中心取向的安置照顧:新境界?

2017-07-11 16:36:38


摘要作者
 
       余姍瑾
 
摘要
       本研究為一文獻回顧,雖然在英國,安置機構已被視為是最後手段,但在其他歐陸國家,安置機構仍然是保護安置體系中很重要的資源。本研究目的在透過各國相關文獻檢視定義何謂以家庭為中心的安置照顧、家長參與的關鍵過程為何以及從過去的成效評估中可得知那些參照,了解除英國外的歐陸國家,經由以家庭為中心取向的方案介入後,是否可以增進安置兒少的安置成效。
 
          在本研究中,研究團隊定義以家庭為中心的安置照顧,指的不僅僅是維持安置兒少與其原生家庭的聯繫,而是在安置照顧的脈絡中,提供機會讓原生家庭(包括父母以及其他家庭成員)與安置兒少間發展出更正向、更緊密的連結。
 
          再者,從文獻回顧中可以確知家庭參與對於安置成效確實是有影響的。在生態系統觀點下,不只專業人員(包括社工與機構照顧人員)要擔起照顧和維持兒少發展的任務,這些安置兒少的原生家庭也是系統的一員。因此,適度的讓原生家庭有機會參與在安置服務中是必要的。成功的家庭參與關鍵在於在安置過程中,透過使能(enablement)的過程讓家長以及家庭更有功能,譬如讓家長擔起參與安置兒少生活的責任、學習支持孩子的技巧等等,家庭參與主要會在三個過程中展現:正式安置服務過程(如參與安置計畫擬定)、安置期間機構中的日常生活與活動(如在機構中與安置兒少一同共餐)以及在原生家庭的日常生活與活動(如在試返家的生活中提供有監督的協助)。整個家庭參與的過程需要整個服務系統的支持與協助,且不僅僅在安置情境下提供協助,甚至需延續服務至原生家庭中。
 
          儘管過去的研究結果正負評都有,但整體來說,對於以家庭為中心取向的安置服務還是優多於劣,當然,安置前的家庭關係確實會影響原生家庭在安置期間的參與程度,然而,也有許多研究指出以家庭為中心此方案更適合原本家庭關係不佳或緊張的家庭,使他們能在安全、被監督的狀況下漸漸復原,是故雖然安置原因多元且複雜,卻也不必對於此取向安置服務的導入有過多的限制。值得注意的是,研究指出,當參與方案的父母其受壓迫感及壓力較小時,家庭中心取向的安置照顧就會比較容易有好的成效。
 
          不可否認的,在實務過程中導入家庭去向方案確實有其難度,譬如兒童安置處所與其原生家庭所在地的距離、家庭特性、家庭解構(父母離異、分居、再組家庭)、非法移民父母等等,到底什麼是成功的安置結果?各研究的結論也仍莫衷一是,不過以家庭為中心取向的安置照顧確實給了實務一些新的機會,包括:
 
1.     建立安置體系與原生家庭一同工作的概念以促成安置兒少返家。
 
2.     透過與原生家庭互動,有效的提出並處理安置兒少在機構中呈現出的問題,以降低機構轉換的風險。
 
3.     透過觀察父母在兒少於安置期間的互動,可以提供更多資訊讓服務體系評估個案是否適合返家。
 
評論
          由於寄養安置資源有限、社區化的家庭維繫方案尚在茁壯中,我國的安置機構與本研究中的歐陸國家基本上處於一個十分類似的情境,雖然立法中規範服務系統須提供家庭處遇計畫(與維護兒童及少年或其他家庭正常功能有關之協助及福利服務方案等),惟過去因為安置機構的保護性質,在實務上機構仍是較專注於提供安置兒少院內生活照顧以及以個案為中心的服務,安置兒少與原生家庭的互動多透過個管社工安排、機構從旁協助,讓安置機構與安置兒少家庭隔了層紗。筆者認為此篇研究所提出的「以家庭為中心取向的安置照顧服務」或許可以做為我國安置照顧的一個新展望,本文也提供了一些服務的關鍵細節以及成效評估,期待未來在資源、人力許可的情形下,我國的安置機構也能自被動的協助角色轉換為主動的服務提供,透過機構的參與讓安置兒少與原生家庭多一個安全地環境與機會去磨合彼此與相互成長。
 
文獻出處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安置照顧 #家庭參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