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強化家庭方案」對於家庭重聚之影響評估

2012-09-05 00:00:00


摘要作者

       余姍瑾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了解「強化家庭方案」(Strengthening Families Program)對有藥酒癮史之之家長與家外安置兒童成功重聚(reunification)之成效。強化家庭方案在1980年初由Karol Kumpfer開發,其方案焦點在於三個目標領域:親職技巧培訓、兒童技巧培訓以及家庭培訓,依不同目標領域分三個階段進行,在親職技巧階段,培訓焦點在於教導父母對孩子的不同發展階段有正確且合理的期待,並能與兒童保持正向的互動,如不吝讚賞孩子的正確行為、積極的聆聽、減少批評以及有效、堅持且一致的規則等;兒童技巧培訓階段則是教導兒童能促進與父母、與同儕和與老師間關係之溝通技巧、韌性展現技巧、問題解決技巧、和兒童討論其希望及夢想、如何拒絕從眾、展現自我認同、憤怒管理以及因應技巧等;至於家庭培訓,則是在親職技巧與兒童技巧兩階段課程結束後,提供一個能被妥善督導的環境,讓整個家庭練習用其所學技巧互動,將新技巧及新行為概化到日常家庭生活中,常用的方式包括讓父母與兒童一起進行遊戲(類似遊戲治療的情境)、家庭會議、有效溝通的練習、維持有效的規則的練習等。自2008年開始,美國堪薩斯州政府即選出6個私人寄養機構進行方案培訓,每個家庭會面對4位受訓合格的領導者及1位協同領導者,這些受訓合格的領導群每週與受服務家庭會面1次,每個階段為期14週,在家庭受訓期間,這些領導者每個月也會透過電話督導的方式獲得培訓單位的支持。
 
       強化家庭方案實施至今雖有許多不同的評估研究,但尚未有研究針對此方案用於家庭重聚之影響進行評估。在研究設計部份,研究除了觀察隨機選擇之214戶有導入強化家庭方案的家庭外,另外也找尋了條件類似的423戶對照組。值得注意的是,有藥酒癮史的父母是否有參與戒治課程並非本研究的選樣條件之一,因本研究並非要去挑戰藥酒癮是否成功戒治該不該是返家處遇必要之重心,且此方案介入的家庭其家外安置的兒童年齡均介於3-11歲間,青少年個案並未被納入。
 
       研究結果發現強化家庭方案的介入對縮短家外安置時間有極顯著的影響,在家外安置1080天後,71%的實驗組家庭成功重聚,對照組家庭卻只有35%的家外安置兒童成功;若以強化家庭方案介入之時作為起算點的話,可以發現在方案介入360天後,兩組家庭之重聚率即有顯著差異(實驗組45%、對照組27%),且差異逐日擴大,在810天後,82%的實驗組家庭成功重聚,對照組家庭卻只有43%的家外安置兒童成功,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示正向家庭互動能力確實是影響家庭重聚的一大因素。
 
評論
       兒童及少年保護工作指南在工作基本信念中提到「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有一個安全且永久的家庭」,但顯而易見的,在實務上返家仍是條遙迢路,特別是有精神疾患及藥酒癮問題的家庭,其處遇更常常陷入膠著。筆者認為本篇研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參照,兒童遭家外安置的案家各形各色都有,其問題複雜度也各有所差異,若正向家庭互動能有效縮短藥酒癮家庭重聚之時間,也許值得實務界做為未來重聚處遇規劃時除戒治課程外的其他選擇,惟仍需要將返家後的穩定性列入考量,避免因此低估其返家後再度受暴之風險。
 
文獻出處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家庭 #強化家庭 #親職培訓 #家庭培訓 #兒童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