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國際研討會暨 高衝突家庭中的兒童保護工作坊

2015-11-09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2015 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高衝突家庭中的兒童保護工作坊

一、前言

2012年國立臺灣大學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成立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致力於探究兒童少年及家庭問題,因應變遷迅速的台灣社會狀況,提出創新服務模式與政策建言,發表學術研究成果、與國際組織合作,期待能發展成為一流之兒少福利智庫及知識庫,以解答台灣所面臨的兒童少年與家庭問題。將在2015年12月7日舉辦2015「教養與保護– 東西方的對話」國際研討會以及2015年12月8、9日進行兩天的工作坊供國內外學者專家,實務工作人員交流分享。本中心特別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合作。兒童福利聯盟長期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推展,秉持為兒童謀取最佳福利的宗旨,由專業的社工人員一方面為特殊際遇兒童提供相關保護工作,同時也為一般性家庭建構完整的支持網絡。故將本次會議將共同強調兒少的教養與保護研究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

 

二、會議主題

本次研討會主題定為「教養與保護– 東西方的對話」。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於1989年於聯合國會議中通過,是首條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公約,其四大基本原則為維護兒童的權利,包含生存權利、發展權利、參與權利與受保護權利。

兒童權利公約在臺灣於2014年11月20日的國際兒童人權日正式實施,於目前已施行滿一年,為呼應「國際兒童人權日」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本中心將此概念訂定為2015年國際研討會主題,藉由探討兒童的教養與保護等相關議題,邀請各界學者發表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一同參與及分享兒童教養與保護的相關心得。

 

三、會議目的

本中心藉由2015國際研討會,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兒少相關研究專家學者、實務經驗者及其相關工作者,與關懷兒少發展的人士共聚一堂,一同探討兒少教養與保護的相關議題。希望透過報告者和與談者的分享及工作坊的課程,促使各界重視兒少相關權利,並提升有關兒少教養與保護等議題的知能,期許在討論的過程中,讓未來臺灣的兒少皆能獲得更為妥善的發展。

 

四、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五、協辦單位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六、活動時間

        中華民國104 年12 月9 日(星期三)

 

七、地    

        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 洛克廳

地址:台北市106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八、工作坊相關議題

1. 協助暴力家庭中的孩子

 

九、工作坊會議議程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高衝突家庭中的兒童保護工作坊

時間

主題:與高衝突家庭工作

08:45~09:00

報到

09:00~12:00 

l   如何進行監護權評估以及相關倫理議題

l   如何評估孩子對於監護權的意願

l   如何促進離婚父母協商會面探視之安排

12:00~12:10

閉幕

 
 
高速公路至洛克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