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2014 夏季論壇: 「兒童證人司法訪談制度之建立」

2014-05-09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2014夏季論壇:「兒童證人司法訪談制度之建立」

  我國的刑事訴訟制度建立之初,主要是針對成年人的需要進行設計,對於兒童證人並沒有一套具體的措施及統一的處理步驟,以致於法庭中兒童的權益經常遭受忽略。又因大多數的性侵害案件多屬於隱蔽性犯罪,亦即被害人通常是唯一的證人,故採證調查較一般刑事案件來得困難,然而隨著對兒童發展與記憶認知能力的研究進展,也發展出許多技術與方法來改善受害兒童被詢(訊)問的方式。其中一項在國外被廣泛運用的即是「司法訪談」(Forensic Interview)。

  司法訪談是由一名擁有心理、語言、兒童發展及相關法律等專業訓練的人員,一般稱為「司法訪談員」(Forensic Interviewer),在一個專門不受干擾且讓兒童感覺舒適的場所(例如:兒童保護中心)進行,運用一套結構式的對話,讓兒童說出更多案件的細節資訊,訪談過程中盡可能的減少引導或誤導的問句,多以開放式問題來邀請兒童回答。在國外,透過司法訪談取得的證詞,在法庭上較不容易遭受辯方攻擊,也能得到法官的信任,所以能夠有較高的起訴率和定罪率。

  本中心致力於探究兒童少年及家庭問題,提出創新服務模式與政策建言,發表相關學術研究成果、與國際相關組織合作,以解決台灣所面臨的兒童少年與家庭問題。此次活動特別邀請司法訪談制度已被廣泛運用的國家──美國──講者前來分享制度方面的設計,期透過專題講述、經驗分享和綜合討論方式,與臺灣相關網絡人員進行交流並促使相關制度的發展。

一、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二、時間:2014年6月20日 週五

三、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博理館101演講廳

四、報名方式:請至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網站完成會員加入並報名

Ø   完成本課程者,將發予研習時數證明,並可登錄公務人員(含檢察官、警察)終身學習時數。

Ø   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教育積分須視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結果發給。

Ø 現場備有同步口譯系統。

五、議程規劃

六、預期效益:

1.  預計130位學者專家、司法人員、實務工作者、學生與會。

2.  增進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實務工作者的交流,並提升實務工作者對兒童證人司法訪談制度的了解及運用。

 

七、聯絡方式:

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網址:http://cfrc.ntu.edu.tw/index.php

聯絡電話:(02)3366-1255 傳真:(02)3366-1589

聯絡人: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行政秘書 郭善存小姐

電子信箱:ntucfrc@ntu.edu.tw

 

八、臺灣大學校內地圖:

  • 捷運:

   捷運抵達臺大校總區方法有二:

   (1)科技大樓站: 文湖線

    沿著復興南路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臺大後門。

   (2)公館站: 新店線

    從臺大門口步行20分鐘,詳情參閱臺大校總區分布圖。

  • 公車(乘車資訊):

   搭乘15, 18, 207, 235, 237, 278, 284, 295, 3, 52, 662, 663, 685, 72, 74, 和平幹線,敦化幹線等,到科技大樓站下車,

            沿著復興南路步行五至十分鐘,即可抵達臺大後門。

  • 開車:

博理館靠近臺大後門,位於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叉路口處。可進入校園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