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2014 冬季論壇: 「校園的少年毒品濫用預防方案」

2013-12-19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2014 冬季論壇:

「校園的少年毒品濫用預防方案」

青少年毒品濫用問題不僅荼害青少年自身健康,也對家庭與社會造成極大傷害。國內近年來隨著新興藥物的出現,許多青少年持續飽受毒品的誘惑及傷害,兒童及少年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人數亦逐年升高,實證研究更指出,青少年用藥除了增加個體身體疾病與傷害的危險性,亦導致社會與心理長遠的負面影響。從民國97 年起,短短4 年間,已增加一倍以上,藥物濫用的氾濫程度可見一般。

據研究資料顯示,自民國86年至95年間校園的青少年毒品濫用盛行率從1.0%~1.5%之間逐年攀升,且隨年級增加藥物濫用盛行率越高,其中更以高關懷青少年為高危險群,使用非法藥物之粗盛行率男性高達10.44%,女性達4.31%。另根據法務部官方統計資料顯示,青少年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人數自民國95年20人攀升至99年的109人,更占少年刑事案件各犯罪種類中百分比最高達36.%。教育部資料亦顯示各學制自93至99學年度施用毒品人數逐年增加,其中國中、高中職人數自106人增加至1,294人,又以施用三級毒品為主要大宗。

由上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各學制學生施用毒品的數量呈現遞增現象,且年齡有向下的趨勢,可見台灣毒品入侵校園的現象值得更多的關注。在此階段青少年本身除面臨身體功能、認知模式、人際關係和升學考試等多方面劇烈變化及考驗,也必須學習與社會環境、原生家庭之間維持正向的互動,而校園是青少年求學及生涯發展重要的學習場域,更是影響未來生理、心理及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因此,結合政策、學術、實務工作的共同參與,找出青少年校園毒品濫用之原因及協力發展防治對策,並提高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認識,方為青少年藥物濫用的防治之道。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為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所成立,其任務之一為定期舉辦「臺灣兒少福利論壇」,創造國內外學術、實務工作與政策對話空間,以提升兒少福祉。有鑑於少年毒品濫用問題日益嚴重,本中心擬於2014年1月9日舉辦「校園的少年毒品濫用預防方案」冬季論壇,邀請美國南加大預防醫學系教授與國內長期進行物質濫用防治的專家學者分享多年來之研究發現,藉此切入校園之少年毒品濫用問題的相關議題並期待能發展其防治對策。希望藉此論壇提供學術與實務工作的交流機會,並開放有興趣的專業人士與社會大眾參加,共同關懷少年毒品濫用議題。

一、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二、時間:2014 年1 月9 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

三、地點:臺大博理館(電資學院)2樓201會議室(館代號:E6)

四、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國立臺灣大學)

五、報名方式:請至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網站報名http://cfrc.ntu.edu.tw

         Ø   完成本課程者,將發予研習時數證明,並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Ø   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將視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結果發給。

六、論壇流程:


 

七、預期效益

         1.   預計80位的學者專家、實務工作者、學生與會。

         2.   增進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實務工作者的交流,並提升學生及一般社會大眾對青少年毒

               品濫用防治議題的瞭解及關注。

八、聯絡窗口

          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網址:http://cfrc.ntu.edu.tw

          聯絡電話: (02)3366-1255   傳真: (02)3366-1589

          聯絡人: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助理張書豪

          電子信箱: ntucfrc@gmail.com


九、臺灣大學校內地圖

  • 捷運 : 
    捷運抵達臺大校總區方法有二: 
    (1)科技大樓站: 文湖線
    沿著復興南路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臺大後門。
    (2)公館站: 新店線 
    從臺大門口步行20分鐘,詳情參閱臺大校總區分布圖。
  • 公車 (乘車資訊):
    搭乘15, 18, 207, 235, 237, 278, 284, 295, 3, 52, 662, 663, 685, 72, 74, 和平幹線,敦化幹線等,到科技大樓站下車,沿著復興南路步行五至十分鐘,即可抵達臺大後門。
  • 開車:
    博理館靠近臺大後門,位於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叉路口處。可進入校園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