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2012 年冬季論壇:「少年毒品濫用問題與防治對策」

2012-10-25

2012年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冬季論壇

論壇主題:「少年毒品濫用問題與防治對策」


一、緣起

    青少年毒品濫用問題不僅荼害青少年自身健康,也對家庭與社會造成極大傷害。國內近年來隨著新興藥物的出現,許多青少年持續飽受毒品的誘惑及傷害,兒童及少年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人數亦逐年升高,從民國97 年起,短短4 年間,已增加一倍以上,藥物濫用的氾濫程度可見一斑。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等國際組織及國內外學術單位相當重視毒品的議題,並發展許多因應對策。國內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家庭、學校及社會環境等對青少年藥物使用與藥癮戒治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因此,結合政策、學術、實務工作的共同參與,找出多面向的原因及發展防治對策,並提高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認識,方為藥物濫用的防治之道。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為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所成立,其任務之一為定期舉辦「臺灣兒少福利論壇」,創造國內外學術、實務工作與政策對話空間,以提升兒少福祉。有鑑於少年毒品濫用問題日益嚴重,本中心擬於2012年12月06日舉辦「少年毒品濫用問題與防治對策」冬季論壇,邀集美國加州藥物濫用縱貫型研究中心的中心主任與國內長期進行物質濫用防治的專家學者分享多年來的研究發現,藉此切入少年毒品濫用問題的相關議題並期待能發展其防治對策;論壇中亦邀請在國內從事多年藥癮戒除服務的實務工作者分享福音戒毒的經驗。希望藉由此一公開透明的平臺,提供學術與實務工作的交流機會,並免費開放給有興趣的專業人士與社會大眾參加。

* 完成本課程者,將發予研習時數證明,並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西醫師、護理師、臨床心理師等專業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目前已通過初步審查,將視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結果發給。
*社工師、諮商心理師亦將視中央主管機關審核結果發給。
*若需要公文邀請,請來信或來電連絡。

二、論壇目標

提供一個學術與實務的交流平臺,期能以此為基礎發展青少年毒品濫用的防治對策。

三、論壇流程海報


四、交通資訊

  • 捷運 : 
    捷運抵達臺大校總區方法有二: 
    (1)科技大樓站: 文湖線
    沿著復興南路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臺大後門。
    (2)公館站: 新店線 
    從臺大門口步行15-20分鐘,詳情參閱臺大校總區分布圖(如下)。
  • 公車 (乘車資訊):
    搭乘15, 18, 207, 235, 237, 278, 284, 295, 3, 52, 662, 663, 685, 72, 74, 和平幹線,敦化幹線等,到科技大樓站下車,沿著復興南路步行五至十分鐘,即可抵達臺大後門。
  • 開車:
    霖澤館靠近臺大後門,位於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叉路口處。可進入校園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