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兒童證人司法訪談教育訓練」成果報告

2014-05-20

        本中心於101年10月份起,著手編製本土化的《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並且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廣此訪談工具,對相關執法人員、專業人員進行培訓,以增進兒童的司法權益,並進行兒童證人司法訪談教育訓練,並敬邀新北市婦幼警察隊警員、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兒保組社工前來參與。在訓練中介紹《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的精神、相關研究成果與實際操作運用之技巧。為確保受訓者能夠確實了解及運用,課程規劃分為三階段,分別於102年11月21至22日、12月27日及103年1月21日共計四天舉行。

一、第一階段(11/21-22)

  第一階段於11/21-22日於本校應用力學館4樓會議廳舉行,首場講座由國立臺灣大學心理系趙儀珊助理教授主講有關兒童記憶與認知能力、司法訪談中兒童證人角色、影響證詞的社會情緒因素,以及《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的結構與問題類型;再由本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菁瑜博士接續介紹《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各階段細節及訪談規劃的重點,隔天(11月22日)則讓受訓者進行分組角色扮演練習及練習回饋討論,以增強其印象。

      

(趙儀珊老師主講/本中心攝)                              (黃菁瑜博士主講/本中心攝)

二、第二階段(12/27)

  第二階段為期一天,目的在增強受訓者對《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的熟悉。由黃菁瑜博士擔任講師,上午課程主要介紹國外針對NICHD Protocol研究的成果及司法訪談的效用,並提醒訪談規劃的注意事項與範本中檢核表的應用,下午受訓者再次進行分組角色扮演的練習,並特別要求受訓者將過程錄影,於練習結束後一起觀賞影片及進行討論。

(黃菁瑜博士講授/本中心攝)

三、第三階段(103/01/27)

  第三階段為訓練之總複習,主要為強化受訓者有效運用《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能力,故課程規畫增加了《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的紙筆測驗,並再次的進行分組演練。

(分組演練/本中心攝)

四、成果

  最後一次的課程結束後,受訓者的意見回饋分析結果,對於訓練內容的滿意度有4.5分(非常滿意為5分)、對專業知能提升幫助程度有4.64分(滿分5分)。受訓者同時也給予諸多寶貴的回饋,針對《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的內容方面,普遍認為開放式問句的訪談,比傳統式問答能夠獲得更豐富、完整的內容,且能更加了解兒童的需求及注意事項。例如:「使用開放式問句訪談,獲得效益比傳統式問答更豐富、完整」、「分組實際練習的過程,把學到的技巧與實際案例結合,了解自己的能力、技巧是否有進步」、「NICHD的訪談方式,更加了解兒童的需求及注意事項」。另一方面,受訓者也建議訓練課程可邀請更多司法人員參與訓練,同時希望能將《兒童證人司法訪談範本》多加推廣至相關單位。又如,「可以多多推廣至相關單位」、「建議邀請司法人員(警察、檢察官、法官)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