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春季論壇會後報導-行為成癮國際研討會

2019-01-25

    迎接2019新的金豬年到來,臺大兒家中心規劃了四季論壇,包括國內與國際學者的研究成果分享交流。春季論壇於1月25日舉辦,邀請到耶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及兒童研究中心Marc Potenza教授來台,報告他在美國針對賭博及成癮行為的研究成,並同時安排臺灣研究成癮問題的產官學專家做本土經驗與學術的對話。這次活動因報名人數眾多,故改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的國際會議廳,雖僅有半日活動,但現場座無虛席,有來自社工、教育、醫療、法律、心理等領域的專家與實務工作者,共388人共襄盛舉。現場與會人士對論壇給予高度評價,滿意度超過90%。


臺大陳銘憲副校長蒞臨2019春季論壇致詞 (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第一場次Marc Potenza教授從醫學的角度剖析基因、情緒失調與賭博行為的關連,發現病例其中經常出現共病症,亦即成癮行為會影響身心的健康,而情緒的調節失常也會導致成癮行為關鍵在於個人是否有自制力,呼籲大家不要為了逃避負面情緒而使用藥物或陷入其他成癮行為的泥淖裡。


耶魯學者Marc Potenza主講2019春季論壇「行為成癮國際研討會」(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另外一個新興的成癮行為就是「網路成癮」,隨著網路的普及與可近性,網路的黏著度也不亞於菸、酒或非法物質,而且觸及的年齡層更低、人數更多,簡直就讓家長聞之色變。雖然ICD-11已經在2018年6月將遊戲成癮列入疾病範疇,但各國對於網路成癮議題的認知及診斷仍有一段路要走。國家衛生研究院林煜軒醫師報告他所設計的手機背景程式APP,計算使用者的實際使用時間、時段、頻率及場合,讓使用者可以了解使用手機的程度,進而設法調整不當的使用習慣。這個程式的使用者中,發現相較於在固定時段長時間(如1小時)使用手機者,不固定時段短時間(每次2-3分鐘,每10-15分鐘拿起手機一次)的高頻率使用者更容易有網路成癮行為。當使用者超過基準值,程式就會推播提醒。

      臺大兒家中心自2018年起,也持續與趨勢科技合作開發「爸媽守護Dr. Parenting」的手機APP,出發點在於營造家長及子女互信、合作的溝通模式,與傳統的監控概念大相逕庭。透過相互約定使用時間及頻率、過濾釣魚及色情網站等功能,培養孩子的自制力,而非全然限制使用。更重要的,程式中還提供快篩量表,協助使用者測量自己到底只是重度使用者,還是潛在的成癮行為者,如果是後者,程式也提供了轉介諮詢的管道以便求助。


與會人員踴躍出席(攝影/台大兒家中心)


      最後一場次係由八里療養院的洪嘉均醫師,代替臨時因病無法成行的耶魯大學Sarah Yip教授,報告成癮患者的情緒調節以及實務治療的目標。成癮行為大多來自於情緒調節能力的下降或負面情感,當然非法藥物的使用也會造成大腦在情緒調節時產生異常,如此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鏈,讓行為成癮者難以自拔。

      成癮行為表面上看來是醫學治療取向,但其實成癮行為其來有自,無論是受到內在心理因素、情緒因素,外在的家庭因素、環境因子,甚至是其他社會因子所影響,有很多的危險因子需要察覺俾利預防。但好消息是,也有許多保護因子是我們可以努力以達成預防效果的!醫師們呼籲:在預防與治療不同階段中,更應該納入心理衛生、社會工作等領域的成果與經驗,共同攜手協助有需要的兒少或成人脫離成癮行為的困境!


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有關「爸媽守護Dr. Parenting」的資訊,請在手機Android系統Google Play商店免費搜尋下載「爸媽守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