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NTU CFRC
 
電子報
2024.03 第120期 

專題報導

PILOT課程深耕雲林~師培課程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簡稱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自2023年起與雲林縣政府教育處合作「PILOT正向人際與生活能力課程」,並在馬光國中及麥寮高中國中部推動PILOT方案,協助授課教師將教材融入學校的課程,讓學生透過PILOT課程情境練習,如社交技巧、情緒調節、抵抗同儕壓力等技能,讓學生以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與挑戰,透過預防性課程減少青少年物質使用的偏差行為。

歷經一年,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與雲林縣國中學校合作「PILOT正向人際與生活能力課程」與夏令營等推廣活動,受到教師與學生們的正向反饋、成效卓著。2024年與雲林縣政府教育處再度攜手合作並擴大辦理PILOT課程研習,廣邀有興趣的國中教師與團體夥伴們參與,於2024年1月23-25日辦理兩場次的種子師資培訓課程,與會教師包括莿桐國中、宜梧國中、雲林國中、崙背國中、新竹縣高年級國小教師、及雲林地方法院調查保護室社工,共有24位學員參與師培課程。


▲感謝宜梧國中教師們參與PILOT師培研習課程。

中心邀請到長期合作之資深講師,由運用PILOT教材於學校與實務,感謝陳雯蕙輔導老師、張必宜社工師、與耿瑞琦總監擔任主講。這次種子師資培訓課程的主題包括:調適焦慮、社交技巧、調適憤怒、溝通技巧四單元,透過體驗活動學習PILOT課程的核心概念。例如:在溝通技巧的單元中,大家明明接收一樣的指令,卻在紙上畫出不同的圖案。透過實際的演練,讓學員了解溝通是雙方互動的過程,應確認訊息的傳遞方與接收方是否收到相同的資訊,才可以減少因為溝通不良所造成的誤會。透過實際演練的課程安排也獲得與會學員的肯定,表示學習這些技巧在課堂和日常生活中都很實用。


▲感謝雲林國中及莿桐國中教師參與PILOT師培研習課程。

感謝中心成癮防治組賴文崧教授蒞臨致詞與指導,在雲林縣所舉辦的兩場次種子師資培訓活動順利完成。非常感謝參與師培課程的學員和講師,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會持續在各縣市舉辦師資培訓課程、推廣PILOT方案,讓更多的師生體驗「做中學」的互動式課程。歡迎有意申請PILOT教材的老師們與兒家中心聯繫,給自己和學生一個體會PILOT課程魅力的機會!

PILOT教材介紹
國中版: https://reurl.cc/p1KpNZ
國小版: https://reurl.cc/j1m6Ep
PILOT教材申請 https://reurl.cc/9GbWmV

【聯絡我們】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1255
電子信箱: ntucfrc@ntu.edu.tw